愛上金銀彩繡

作者:楊思元  (字數:900字作文)

今天,真是個有意思的日子。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我學了一件本領——繡。你一定會以為,繡花又不難,不就是拿著穿過針眼的線在布上繡嘛,那可大錯特錯了。我練的是寧波非物質文化遺產中的一樣——金銀彩繡。學者趙朴初曾為之寫下“斟古酌今,裁雲剪月;奇花異草,妙筆神針” 四句讚詞;詩聖杜甫也曾有詩寫道:“繡羅衣裳照暮春,蹙金孔雀銀麒麟。”

原本我也認為,這個本領應該不難吧。可是剛一“開工”就不對了:在白綢布上畫好幾株小草後,麻煩不知不覺找上門來。我挑出一根綠線,用指尖抿了抿,舉起花針,小心翼翼地捏著線頭準備穿針眼。哎呀,偏了!我眯起眼睛,再次對準針眼。哎呀,線滑出去了!我耐心地又試了一遍,這次,線彎起來了,根本不願穿過那比芝麻小一半的針眼。我一犯愁,針從左手中掉落到地板上,彈出好遠。媽媽有些不耐煩了,一把撿起掉落的針,說:“還是我來吧。”只見她又用力抿抿線,對準針眼穿去,呀,線從那頭出來了。媽媽仔細地給它打了個結,系住針眼,然後線上尾處也打上一個結,要不然就沒法繡在布上了。最後她語重心長地說:“待會兒繡的時候,有什麼不懂的要問老師,老師繡的時候你得認真看。”我一個勁地點頭。

按照老師這節課講的“斜針”繡法,我沿著小草的邊一點一點繡起來。哎,我這才意識到更大的麻煩在來臨:剛繡了一會,我便發覺“斜針”變成了“直針”:平了!一片好好的小草葉子被我繡得亂七八糟,心裡挺不是滋味。我急忙跑到老師那裡,向她請教。不愧是老師傅,手法嫻熟。只見她接過線,右手捏住花針,對準那些空隙直刺下去,又用花繃下的左手把繡花針刺上來,再用右手刺下去……來來回回,如同穿梭的小鳥。正當我看得眼花繚亂之時,老師的手停了。一片光滑的綠草葉呈現在我眼前。真厲害,老師只用了不足半分鐘的時間,就把我的“亂針法”補得整整齊齊!我一邊拍手稱讚,一邊向老師請教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繡得好一點。老師微微一笑,拿起筆,在每株小草上均勻地添上了幾條斜線,“小姑娘,你待會兒照著這些線條繡就行了。注意兩針之間要緊密些,才不會有空隙。”她頓了一下,又說“你是第一次學刺繡吧?”我嗯了一聲,點點頭。老師又笑了,她表揚我道:“那已經挺棒了呢!你第一次繡就能繡成這樣,不錯啊。”我聽了,也開心地笑起來。那時,我的心裡真有說不出的高興。

從那節課起,我就愛上了金銀彩繡。

寧波市海曙中心國小405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