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訪友

作者:鄭心平  (字數:650字作文)

下了飛機,一到西安,我就與微風撞了個滿懷,深深地吸口氣,風中含著白玉蘭的氣息。早晨,好涼快!

接下來,跟著導遊,帶著遊伴,懷著愉快的心情,一起去訪問我的朋友

那座客棧,是我要訪問的第一個朋友。啊,客棧,你的房間充滿古代的氣息。你在這兒已經站了好幾十年了吧!你讓多少人馬在這兒下榻?你默默地凝望著遠方的大雁塔,人影重重,水影飄飄,唯有你,始終如一。

那守護著雄偉地下宮殿的兵馬俑,士兵呼喚我的名字,馬與我交換眼神。每一個兵俑都是我的知己。我看著它們,仿佛自己也成了一個兵俑,騎上馬,背上箭,上戰場殺敵。

這西安的一切,哪個不是我的朋友!我熱切地跟它們打招呼。你好,雄偉的大雁塔,你向我招手,是要我去參觀嗎?你好,長長的回民街,你捧出美食,是要我去品嘗嗎?你好,美麗的華清池,你是要邀請我,去聽一聽唐明皇與楊貴妃那催人淚下的故事嗎?你好,璀璨多姿、無以倫比的大唐芙蓉園,你是要讓我夢回大唐嗎?

拾起一塊泥土,我嗅到了古香;摸著一塊秦磚,我看到了古色。忽然,天上飄落絲絲細,空中傳來悅耳的音樂,我抬起頭看見不遠處的音樂噴泉廣場上人山人海,五顏六色的燈光照亮夜空,廣場中央一條條細細的水柱正隨著音樂翩翩起舞。突然,音樂由輕柔轉為激昂,水柱“簌”地噴出60多米高,像一條水龍直衝雲霄。人們大聲驚呼,繼而或歡笑鼓掌,或張開雙臂迎接水點兒回家。

飛機傳出幾聲轟鳴,天空掠過一群歸鳥,我也該回家了。輕輕地揮揮手,告別西安的朋友,帶回滿懷的好心情、好回憶,還帶回一路月色。

點評:把每一個景點當成自己的朋友,跟它們對話,這種寫法新穎別致,親切自然,有利於情感的表達,使得習作飽含真情。

■烏山國小六年(3)班 鄭心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