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拗九粥”

作者:張標明  (字數:1200字作文)

暖心“拗九粥”

“拗九節”是福州地區的傳統民俗節日。傳說有個叫目連的人,為了讓獄中母親吃上粥,想法騙過獄卒,終於把粥送給了母親,那天是農曆正月廿九。後來,這一天,福州人都會煮一碗拗九粥孝敬老人,以求老人長壽平安。這一天,從家中到街上,到處都氤氳著粥的甜香,傳遞著濃得化不開的孝道親情。於是,我決定以實際行動傳承“孝老愛親”美德。經過思考,我決定親自熬制兩碗最傳統粥,在“拗九節”的前夜分別送給兩位老人。

我在網上查了熬粥的方法,然後用自己的壓歲錢購買了原料——荸薺、花生、芝麻、桂圓、紅糖與糯米。我要用最原始的配料加上我的孝心,熬制兩碗最香甜的粥。

為了熬好粥,我需要先試熬一次。我按照網上教程,“照本宣科”般地熬起粥來。剝荸薺、洗紅棗、桂圓去殼、淘米等等,認真仔細,又有些手忙腳亂,畢竟是第一次嘛。當所有原料下到鍋里,添上水,點著火,蓋上鍋蓋,我就坐在廚房期待著。不一會兒先是聽到鍋里有了“嗞嗞”的響聲,接著又聽見“咕嘟咕嘟”的氣泡聲,隨後濃濃的蒸汽就冒出來了,並且飄散出一股香甜的味道。我喜不自禁,好粥就要成功了。可是,不久鍋蓋上沒有蒸汽了,卻飄出了一股焦糊味兒。“不好,糊鍋了。”我趕緊關上了火,不知道該如何是好。這時,爸爸媽媽回來了。問清了原委,爸爸拍著我的肩膀說:“好樣的!”媽媽笑著說:“你的火開大了,水也放少了。”隨即手把手地教我熬粥……

“拗九節”晚飯前,我用保溫飯盒盛上兩碗粥。媽媽問我兩碗粥都要送給誰啊?我說一碗送給老太公(媽媽的爺爺),另一碗保密。媽媽微笑著沒說什麼,爸爸開車我們就出發了。我們先來到了交通路老太公家。老太公已經103歲了,原來是新四軍的軍人,老革命了,是我從小就最敬仰的人。我把一碗粥親手捧給老太公,並祝福他身體健康。媽媽對老太公說:“這粥是你曾外孫親自熬的。”他嘗了一口粥,笑著點頭說:“嗯,香,甜。”屋裡其他的長輩們也都誇我是個有孝心的好孩子,我心裡和這粥一樣,又甜又香。

從老太公家出來,帶上另一份粥,我們又出發了。在我的指揮下,車子停在了一個高架橋下面。天還不黑,我一眼就看到了那位流浪老人:破衣爛衫,白髮白須,靠牆而坐。這是我前幾天才看到的一位流浪老人。聽別人說,救助站來過幾次,老人堅決不去救助站,也不知道什麼緣故。我捧著那碗粥下來,慢慢地走向老人。初春時節,傍晚還有些冷,老人閉眼坐著。我捧著粥,彎下腰,恭敬地說:“老爺爺,我給您送粥來了。”老人緩緩睜開眼,看清了我的臉,顫顫地拿起身邊的碗,伸過來。我把飯盒捧給老人,說:“老爺爺,這個飯盒保溫,送給您了。”老人有些猶豫,又看了我一眼,就接過了飯盒。這時我看見,老人的眼睛裡有些光亮……

當我轉身離開老爺爺時,發現爸爸媽媽早就站在我身後了……

  點評:立意新穎,事情感人,描寫傳神,還有懸念,令人回味,引人思考,是一篇充滿正能量的佳作。

●作者:鼓樓區錢塘國小六(11)班  張標明

●指導老師:張河栲    

 2017年7月5日發表於《三明日報》

感謝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