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學習的陳浩

作者:祝理佳  (字數:800字作文)

我們班上有一個同學,名叫陳浩。他有許多優點,比如:很機靈,很聰明,樂於助人,等等。但是,我覺得他最大的優點是愛學習。

學校里,他的表現可好了。你看,他上課時聽講可認真啦!你看,他的左手拿著筆記本,右手緊緊握著筆,眼睛瞪得大大的,一眨不眨地盯著黑板,嘴裡還時不時地念念有詞,似乎是回味著老師講過的知識呢,怪不得老師總是時不時地誇獎他幾句呢!

在家裡,他的表現也是挺不錯的。每天放學回家後,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放下包,到自己的房子裡寫作業。碰到暫時不會寫的字、不理解的詞語,他總是自己去查字典,徹底掌握字形,弄懂意思。碰到暫時不會做的題目,他從不輕易去問別人,而是自己獨立思考,爭取自己解決。有一次,我有事去他家裡找他,看到他正在思考一道練習題,草稿紙上已經密密麻麻地畫了不少標記了,但還是沒能解決。那道題我早就做過了,就想馬上告訴他方法。可是,陳浩搖了搖頭,說:讓我再想一想。我看他又一次寫寫畫畫,不久,眼睛一亮,大叫道:找到方法啦!然後,他三下五去二就寫出了過程和答案,並對我說:“我不要你直接告訴我答案,我應該能夠獨立解決這個問題。不然,我就失去了一個獨立思考的機會了!”

另外,他還是個很愛深入思考的好同學呢。有一次,他看見路邊的一家飯店的招牌是“天天有‘魚’”。他說,“‘天天有餘’的‘余’字不應該是這個‘魚’啊!肯定是老闆搞錯了,寫了錯別字!”第二天,他到辦公室,對語文老師說起了這件事。老師聽了,笑了一笑,很高興地告訴他,不是飯店的招牌弄錯了,而是故意使用了一種修辭手法,叫“諧音雙關”。這種手法就是通過故意通過調整一些慣用語的字詞,引起人們的特別關注,從而到達引人注意的目的。喔,原來是這樣,陳浩馬上把“諧音雙關”的相關知識記了下來,還從生活中、課本中找到了很多類似的例子呢。

聽了我的介紹,大家是不是覺得陳浩是個愛學習的好同學呢?你們說,我有這么一位好同學,是不是很值得宣傳呢?

指導教師:夏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