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郭道鑒爺爺

作者:鄭佳燁  (字數:800字作文)

盛夏七月的榕城,烈日炎炎,周日早上9時許,我與媽媽和王宜春爺爺一道前去拜訪他的老友,福建省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福州詩鐘代表性傳承人郭道鑒爺爺。

路上,宜春爺爺告訴我,郭爺爺年屆9旬,是福州三山詩社的社長,學識淵博,特別是對古典詩詞吟誦和創作有著深厚的研究。福州南后街的主入口牌坊就是由郭道鑒撰聯,省書協主席陳奮武書寫的“仁里拂春風,且看錦肆綿延,瓊樓輪奐;廣衢縈古韻,共賞書香濃郁,雅樂悠揚”。郭爺爺真是太有才了,我不由得對他產生崇敬之情,恨不得馬上見到郭爺爺。

到了郭爺爺家,我見他身材瘦小卻精神矍鑠,一點兒都看不出年屆9旬的樣子,言談舉止謙謙有禮,笑聲爽朗。一見面,我是既崇敬又驚訝,趁著他和友人聊天的時候,我忍不住就在他書房轉悠起來。書房靠牆的整排書櫃擺得滿滿當當,有《朱子大傳》《詞律字典》《中國散文百家譚》《閩書》等好幾百冊厚厚書籍,真讓人眼繚亂。我不禁好奇地問郭爺爺:“這些書您都讀過嗎?”郭爺爺謙遜地說:“有些書我是細細地讀過,有些書呢,只是粗粗翻翻,但肯定每一本都會看過的。”真讓人驚嘆呀,我終於明白郭爺爺為什麼這么博學了。環顧四周,簡樸的老房子並無過多的裝飾,最顯眼的就是書房正中懸掛的一幅冰心老人落款的手跡:“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林則徐先生句,道鑒先生囑,冰心。”哇,郭爺爺竟然和冰心奶奶還有過交情啊,我不由得肅然起敬。

當郭爺爺知道我還是個“小記者”時,興致更高了,告訴我說,早年他也在報社任編輯,有著多年的報業生涯。他勉勵我從小要志存高遠,趁年紀小記憶好,多多學習中國的傳統文化,如《唐詩三百首》《四書五經》等,對今後的學習大有益處。

外面依然暑氣逼人,我們卻在吱呀作響的電風扇下談笑風生。郭爺爺和藹可親的笑容和孜孜不倦的教誨將使我一生受益。

點評:本文是一篇人物訪問記,不僅選材新穎,而且立意深刻。小作者通過耳聽、眼觀和交談的方式,讓讀者感受到郭爺爺的和藹可親和學識淵博。文章感情真摯、語句生動,表達了作者對郭爺爺的崇敬之情。

■鼓樓實驗國小三年(6)班 鄭佳燁

指導老師:陳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