睜眼金魚

作者:林昕  (字數:450字作文)

聽說金魚是睜著眼睛睡覺的,這是真的嗎?我想探個究竟。

星期六的晚上,我帶著這個疑問,拿著枕頭和被子,悄悄地來到金魚缸前面,小金魚正在水裡快活地跳“天鵝舞”。我躺在沙發上靜靜地看,11點了,我合起書本,轉頭一看,金魚還在水裡悠閒地跳著芭蕾舞,我又打開電視機,播放催眠曲,催眠曲把我搞得直打哈欠,可是金魚卻跟著催眠曲跳起舞來,真是氣死我了!突然,金魚慢慢地停了下來,最後停落在水中央,我用手輕輕地點了一下金魚,它微微搖了一下身子,又停了下來,原來金魚已經睡著了呀!我的臉緊貼金魚缸,我看見金魚的眼睛睜得又大又圓,不用心看,還以為金魚頭腦清醒得很呢!可是金魚的眼睛為什麼不像我們一樣閉著呢?我仔細地查了電腦才明白。原來,金魚是脊椎動物,也需要睡覺,以消除神經系統和肢體的疲勞。但是,魚沒有眼皮,所以睡覺時,不能閉著眼睛。我們常常看到魚在水中靜止不動,魚鰓一閃一閃地活動站,這正是魚在睡覺,如果你驚醒了它,它又會在水中遊動起來。

看了這個解釋,我頓時恍然大悟,沒想到一隻普普通通的小金魚,竟然藏著這么大的秘密。動物身上一定還有很多不同的秘密,讓我們一起去探索吧!

指導老師:馬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