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雷米

作者:王張荃  (字數:600字作文)

讀《苦兒流浪記》時,我被故事的主人公雷米吸引住了。

雷米是一個貴族家庭里的孩子,他的叔父為了霸占侄兒的財產,偷偷將他抱走,丟棄在巴黎街頭。養父巴伯蘭收養了他,在他八歲時,又把他賣給了江湖藝人維泰利斯。為了掙到一些只能填飽肚子的錢,他跟隨維泰利斯走遍了差不多整個法國,歷盡艱險。但是,這些挫折沒能讓雷米失去生活的信心。他憑著樂觀的信念和頑強的意志,克服了種種困難,終獲幸福生活。

在這本書中,最讓我感動的情節是:雷米為了報答巴伯蘭媽媽,和瑪西亞攢了一些錢,買了奶牛給巴伯蘭媽媽送去。雷米真是一個知恩圖報的孩子!最讓我氣憤的是,雷米的叔父竟然把雷米無情地丟棄在巴黎街頭!這樣的人,太沒有人情味了。讓我高興的是,雷米在歷經千難萬險之後,終於和生母團聚。最讓我興奮的是,雷米在礦井中被困,終於被救出。最令我佩服的是,雷米小小年紀便到處遊歷,靠自己的勞動養活自己,克服種種困難,和命運抗爭,最終和生母團聚。

和雷米對比一下,我不擔心沒有食物,雷米賺不到錢就得挨餓;我不擔心沒有衣服,雷米卻因饑寒交迫差點凍死在花農門前;我不擔心被大淋濕,雷米卻被大雨淋成“落湯雞”;我不用在街上賣唱賺錢,雷米為了生存經常在街上賣唱……

讀《苦兒流浪記》這本書,我懂得了一個道理:困難像彈簧,看你強不強。你強它就弱,你弱它就強。當我們遇到困難時,不能畏懼,不能逃避,而是要勇敢地面對,認真地思考,想方設法解決它。

花園學校四年級五班

(指導教師:王子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