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山路上

作者:毛春陽  (字數:400字作文)

師範畢業後,他被分到家鄉一個偏遠的山村里教,開始了單調寂寥的生活。學校和他的家相隔幾道山樑。每天早晨,他都在朝暉里沿著小路翻過山樑去學校;下午,又披著晚霞沿那條羊腸小道回家。日日月月地走,他的腳撫摩過路上每一塊石頭。

山的那邊是多么精彩!山那邊的山那邊又是多么精彩!開始的時候,他總是這樣想。想累了,便看天上飄蕩的雲,幻想著雲中飛來一隻仙鶴。這樣的日子悠悠長長,但幻想只能是幻想。後來,他不再想,只是欣賞著路邊的景色,一步步向前走。春天開滿山坡的五顏六色的小花,夏天鬱鬱蔥蔥的野草,秋天的紅葉和累累碩果,還有冬天給山嶺披上輕紗的白,每天都陪伴著他。有時颳風,有時下雨,他裹緊衣服撐起傘,仍是一步一步地走。那風那雨便成了另一種風景

這時,他才知道,當他以讚美的眼光去細細品味那些平常事物時,就會發現美就在他身邊,他的每一步都有一種風景,甚至那些苦、那些憂也都是一種美。

現在,他已經離開了那個小村、那所國小,但他仍常常想起那條山間小路,想起他在小路上一步一步地走……

(指導教師:毛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