剝出來的奧秘

作者:劉卓然  (字數:550字作文)

生活中有許多奧秘等著充滿智慧的人去努力探索。在一個偶然的機會,我發現了巧剝雞蛋的方法。走,我們一起去看看吧!

記得那是星期六的下午,我的肚子餓了,便讓媽媽給我煮雞蛋。媽媽二話不說,拿出三個雞蛋開始煮,不一會兒,雞蛋就煮好了。我立刻從鍋里撈出一個雞蛋,“啊,好燙呀!”我把雞蛋從左手傳到右手,又從右手傳到左手,還不停地吹著氣,希望它冷一些,雞蛋好不容易冷了,我便開始剝雞蛋,可蛋殼似乎在與我作對,緊緊地粘在蛋白上,一剝,一大塊蛋白給剝下來了,連蛋黃都露出來了,好像在嘲笑我:“真是個大笨蛋!連個小小的雞蛋都剝不好,把我都露出來了!”好不容易剝好一個雞蛋,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我剝的雞蛋凹凸不平,像啃的一樣,十分難看,“這可真難剝!”我不禁埋怨道。再看看媽媽剝的雞蛋,光滑平整,好看極了!

我好奇地問媽媽:“為什麼你剝的雞蛋那么光滑?”“我告訴你一個秘訣好了!”媽媽笑著說道,“你只要把剛出鍋的雞蛋放進涼水裡浸泡一會兒,你就可以剝出像我一樣好的雞蛋了!”我半信半疑,按照媽媽的方法又剝了一個雞蛋。果然,這個雞蛋十分光滑,可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我上網查了查資料,原來,這是熱脹冷縮的原理,剛煮熟的雞蛋溫度高,在膨脹,用冷水泡一泡,蛋便遇冷收縮。這樣一來,蛋白就和蛋殼分開了,雞蛋就好剝了!

生活中的學問無處不在,只要你認真觀察,勇於探索,就會發現生活是這樣的奇妙。

指導老師:龔愛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