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多肉

作者:張鋮  (字數:700字作文)

三年級的時候,我們去植物園春遊,各自領了一小盆多肉帶回家。

多肉是一種植物。最初,我不知道怎么養,就隨手將它扔在房間一角,再也沒去管它了。直到有一天,我發現這盆小多肉快死了,傷心的我才去求媽媽幫忙。媽媽一看就明白問題出在哪兒了,她讓我將小多肉放在有陽光的地方,又給它澆了些水。過了幾天,小多肉真的好起來了,我高興得笑了。

小多肉

從這次起,我開始觀察這盆小多肉。我發現,每次拿起多肉,或是摸一摸它,小多肉就會掉下幾片葉子。媽媽告訴我,只要將小多肉掉落的葉子尾部放在泥土上,葉子就會長出根須,重新長成一棵多肉。可是,這個花盆很小,大約只有5厘米,只夠養一株小多肉。

多肉是沙生植物,喜陽光、乾旱,和仙人掌差不多。我的小多肉是由一根“柱子”和很多很多片胖胖的葉子組成的。葉子最長的有3厘米,最短的才1厘米。

小多肉的生命力很強。有一次,媽媽好多天都沒有給小多肉澆水,它竟然還活著。原來,小多肉也是個“大吃貨”呢!媽媽告訴我,小多肉把吸收的陽光和水分都儲存在它那些葉子裡了。如果長時間沒有補充水和陽光,它就會用自己儲存的陽光和水分。

時間過得飛快,一轉眼,小多肉就長成大多肉了,我也從三年級升上四年級。大多肉比以前的小多肉大得多,也高得多。大多肉的缺點也比小多肉多了。比如,大多肉會掉更多葉子,高了容易被風吹倒……不過,我還是很喜歡我的大多肉。

從這次養多肉,我體會到一個道理:只要多觀察、多思考,答案就會出現在你眼前。

點評:小作者選擇了一個常見的植物——多肉進行仔細觀察,將觀察的過程與發現寫得具體生動,重點寫了小時候多肉的可愛和頑強的生命力。從小多肉到大多肉的描寫,體現了連續的觀察。文章條理清晰,語言連貫,體現了小作者對多肉的喜愛之情。

指導老師:彭櫻

江南水都國小四年(6)班 張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