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3年>> 1月9日

孔塔多拉集團形成

1983年1月9日

1983年1月9日,位於中美洲的哥倫比亞、委內瑞拉、墨西哥和巴拿馬四國的外長在巴拿馬的孔塔多拉島舉行會議,專門就解決中美洲爭端問題進行了討論與協商,並通過了《和平解決中美洲問題倡議》,呼籲中美洲五國在沒有外來干涉的情況下直接談判,要求一切外國軍事顧問從這一地區撤出,停止向這裡輸送武器。從此,國際上把這四個國家稱為“孔塔多拉集團”。
孔塔多拉島位於太平洋巴拿馬灣內距巴拿巴城東南約80公里處,是珍珠群島中離陸地最近的一個島,面積只有3平方公里。孔塔多拉一詞,在西班牙語中有計算、清點的意思。關於它的命名還有一段趣聞。1513年,西班牙殖民者巴爾博亞從大西洋登入,越過巴拿巴地峽,到達印地安人稱為南海的太平洋。不久,殖民者的鐵蹄踏遍了太平洋巴拿馬灣的一百多個大小島嶼,在島上發現了不計其數的珍珠,因此把這些島嶼命名為珍珠群島。他們把各個島上的珍珠收集到離陸地最近的島上清點數目,裝船運往歐洲。日久天長,清點數目——“孔塔多拉”就成了這個小島的名字。
孔塔多拉集團成立後,要求中美洲各國放棄武力對抗,不要採取任何可能惡化局勢的行動,努力以和平談判手段解決中美洲各國間的爭端問題。孔塔多拉集團國家反對超級大國或任何其他國家插足中美洲國家的內部事務,或在中美洲劃分勢力範圍。它不止一次地向美、蘇、古巴等有關國家領導人發出呼籲,要求他們停止干涉中美洲國家事務,讓中美洲國家人民在沒有外來干涉的情況下自己解決本地區問題。為和平解決中美洲衝突,孔塔多拉集團國家不僅自己召開過多次會議,而且還與薩爾瓦多、哥斯大黎加、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尼加拉瓜等有關國家共同召開過九國外長會議,謀求和平解決中美洲問題的方案。1983年7月17日,孔塔多拉集團國家還在墨西哥的坎昆城召開會議,並發表了《關於中美洲和平的坎昆宣言》。重申國家自主權平等、在經濟與社會領域內進行合作以及和平解決爭端等各項原則,提出停止外來干涉、撤走外國軍事顧問、停止武器出售等項建議。這是孔塔多拉集團為解決中美洲問題所採取的又一重要步驟。1984年9月,孔塔多拉集團國家又擬定了《中美洲和平條約(草案)》,並為簽署和實現這一條約草案進行了大量外交活動。集團為維護中美洲的穩定與和平所進行的活動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支持。聯合國安理會曾作出決議,要求孔塔多拉集團隨時向安理會通報它的工作情況,並呼籲有關國家與這個集團充分合作。

1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