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之妻仁孝徐皇后簡介 仁孝徐皇后是怎么死的?

仁孝徐皇后徐氏,為明朝開國大臣徐達的嫡長女,母親是謝再興此女謝氏,姓名不詳,明成祖朱棣嫡後,濠州人。仁孝徐皇后是歷史上極為有名的一位皇后,作為朱棣的嫡妻,從燕王妃到大明皇后,她始終恪儘自己的職責。她的功績不僅僅是在管理後宮方面,還在輔佐朱棣方面。

仁孝徐皇后生於公元1362年,去世於公元1407年,於公元1376年,也就是洪武九年被冊封為燕王妃。徐氏是朱元璋親自為自己的四兒子擇選的妻子,據說當時朱元璋為了撮合徐氏與駐地的婚禮,曾經親自到徐家卻聘親。

事實上朱元璋的眼光的確不錯,徐氏性子溫和而堅毅,洪武九年嫁給朱棣成為燕王妃之後,將燕王府打理的井井有條,讓朱棣能安心發展藩國。事實上,徐氏比朱棣小兩歲,嫁給朱棣的時候,朱棣十七歲,徐氏才十五歲。年紀輕輕,就能將燕王府打理的井井有條,足見其才能,也難怪朱元璋的馬皇后時常在人前稱讚這個兒媳婦了。

建文元年,建文帝朱允炆繼承朱元璋皇位。早就對各大藩王不滿的建文帝,一上台就與大臣商議削藩一事,並且暗中吩咐讓前去北平的使者,伺機控制住朱棣。朱棣提前得知了這個訊息,為了保證自己的利益,毅然在童年七月五日,宣布起兵,史稱“靖難之役”。

這場不僅僅是男人的戰爭,仁孝徐皇后用實際行動告訴我們,男人的戰爭同樣也是女人的戰爭。

朱棣之妻仁孝徐皇后簡介 仁孝徐皇后是怎么死的?為了增強己方實力,保證戰爭的勝利朱元璋決定前往太原“借”兵。朱棣的離開,讓建文帝看到了機遇,他當即下令,讓大將李景隆率兵前往北平,準備趁朱棣不在,一舉端了他的老巢。朱棣離開北平,的確是一個難得的時機,但是建文帝萬萬沒有想到。當北平城的男主人不在時,它的女主人竟然也能保護它的安全。

當李景隆率領五十萬大軍兵臨城下時,燕王妃與世子朱高熾,憑藉城中僅餘的兵力,成功保衛了北平城。在此次攻防戰中,仁孝徐皇后不顧危險,親自登城督戰,闡釋了巾幗不讓鬚眉的奧義。

建文四年六月,燕王朱棣率領大軍成功攻破明王朝的京城南京,建文帝失蹤,皇后馬氏自盡,歷時三年的靖難之役結束。同年七月,朱元璋登基為帝,改元永樂,史稱“永樂大帝”。十一月,永樂帝下詔封王妃徐氏為皇后,母儀天下。

朱棣雖然當了皇帝,但是到底來的名不正言不順,因而千方百計的為自己正名,賢妻典範的徐皇后自然緊緊跟隨自己丈夫的步伐。永樂元年(1403年)正月,一部《夢感佛說第一希有大功德經》頒行天下。她還編寫了《內訓》二十篇,《勸善書》一部,頒行天下,這些書籍文章旨在推行針對女性的教育,並倡導修德勸善。此舉一出,為朱棣贏取了不少的民心。

徐氏在當皇后期間,時常勸諫朱棣少殺戮多親民,將後宮治理的井井有條,讓朱棣能安心處理朝前之事。甚至在許多方面,徐氏還像一個賢臣,幫助朱棣贏取民心。徐氏是朱棣最敬重的皇后,在徐氏去世之前,後宮沒有受寵妃嬪冒出頭角。朱棣的兒子,一半都來自於徐皇后的肚腹,並且是前三個。

既有人民的愛戴,也有丈夫的疼寵,徐氏的生活是安心而滿足的。可惜的是,徐氏福薄,僅僅當了四年的皇后,就在永樂五年去世,享年四十六死。

朱棣下令修建長陵,並下旨將徐皇后葬入其中。因而在長陵修好之後,棺槨一直停留在南京皇宮的徐皇后,才在永樂十一年葬入長陵,成為明十三陵第一個葬者,仁宗上尊仁孝皇后諡號曰:“仁孝慈懿誠明莊獻配天齊聖文皇后”,祔太廟。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