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嵐難和珅

和珅是乾隆的軍機大臣,很有才學,但與才子紀曉嵐相比,要遜色很多。一天,和珅和幕僚大談《三國》,自以為精通得不得了。正好紀曉嵐來了,便對和珅說:“請和大人把蔣乾盜書這一節再給我說說。”

紀曉嵐難和珅和珅搖頭晃腦地說:“蔣乾盜書的故事,難道大學士還不知道?既然如此,我就把故事再說一遍吧,還望多多指正。當時曹操兵強馬壯,親率83萬人馬沿江而下,想一舉平定江東。東吳大都督周瑜受命迎戰魏軍,但只有區區幾萬人馬。周瑜想,硬拼根本不是對手,只能智取。酌斟再三,覺得還是用火攻管用。但要想用一把火把魏軍燒盡,談何容易?得用連環計,讓曹軍把大小戰船拴在一起,才好行事。可又怕被曹操手下蔡瑁、張允兩位水軍都督識破,於是,周瑜導演了蔣乾盜書的假戲。蔣乾盜得蔡瑁、張允‘投敵’的情報後,如獲至寶,以為立了大功,連忙獻給曹操,卻不知已落入周瑜設下的圈套。曹操得到偽造的密信後,果然不辨真假,殺了蔡、張二人,又經火燒赤壁一戰,大敗而逃。”

紀曉嵐聽完後,拍手說:“果然說得滴水不漏。曹操中了周瑜的計,把蔡瑁、張允兩將誅殺,導致全軍失敗。請你據此打一個成語。”

和珅隨口道:“深謀遠慮。”

“你是在夸周瑜吧?可我讓你評價曹操呀!”

和珅皺著眉頭,口裡念著:“曹操、操……”

“對,往下說!”

和珅最終還是沒有說出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