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帝國 亞特蘭蒂斯的10大謎團

亞特蘭蒂斯是傳說中一個擁有高度文明發展的古老國家,最早在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的《對話錄》中出現過對於亞特蘭蒂斯的描述,據稱亞特蘭蒂斯在公元前一萬年就在一場史前大洪水中毀滅了。這個神秘的失落的帝國多少年來一直還在許多人的探索之中,人們試圖用各種的方式去探尋它的存在,希望能夠找到它存在的證據。那么,現在我們已知的那些關於亞特蘭蒂斯的記載是真實的嗎?亞特蘭蒂斯真的存在嗎?亞特蘭蒂斯又有一些怎么樣的謎團呢?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存在在亞特蘭蒂斯大陸上的10大謎團吧!

\

關於亞特蘭蒂斯的記載都是虛構的

多年以來,科學家和史學家都堅持著這樣一個傳統的觀點:柏拉圖在《柯里西亞斯》和《蒂邁歐篇》里所記載的那個讓人訝異的富足之地(亞特蘭蒂斯)只不過是一個虛構的故事而已。這個故事旨在為了娛樂和啟迪它的讀者,告知他們狂妄自大和背棄神靈是極度危險的。柏拉圖從未打算將這個故事當做是關於一個真實之地或者實際之事的記載。其證據在於:柏拉圖曾告訴讀者希臘神祗波塞冬愛上了亞特蘭蒂斯第一任國王亞特蘭斯(Atlas,我懷疑這個名字可不是個巧合)的美麗女兒,並和她生下了很多孩子,於是波塞冬果斷地將大陸分割成塊,賜予他的孩子。柏拉圖還曾說道,在12000年前,亞特蘭蒂斯被希臘和東地中海的民族聯盟給擊敗——這比大陸上最早出現的文明還早上了千萬年——這種說法至少使整個故事不太可信。這樣問題就來了,如果我們迫使自己相信這樣的故事是真實的,那我們豈不是要在邏輯上全盤接受故事的所有內容——包括生育孩子的神和一條扭曲的時間軸——這些難道也是真的嗎?還是讓我們歇一口氣來懷疑一下吧。

亞特蘭蒂斯是虛構的,但是全球大洪水是真實的

柏拉圖曾數次提到,在他生活的年代的千萬年前發生了一場滔天洪災,這場世界洪水幾乎摧毀了所有的文明,只倖存下極少的人類殘支來重新繁衍於世,並開始了新的文明。這樣看來,雖然關於亞特蘭蒂斯的故事是出於柏拉圖的豐富想像力,但是其靈感卻可能來自真實的歷史事件——假若這樣,一場滔滔洪災——很可能真實地發生於柏拉圖出生的萬年之前。這難道是關於冰河時代末期的遙遠回憶嗎?根據各個民族粉飾的不同複述,可能那時全球海平面在短短几個世紀中就上升了幾百英尺,在其上升過程中淹沒了所有大陸;抑或是其他的原因引起的洪水之災(例如流星撞入大海之中,引發的世界之災?)。

亞特蘭蒂斯曾真實存在於大西洋中部,而後被一場自然災害所毀滅

這種傳統的觀點純粹是19世紀作家以及1882年亞特蘭蒂斯愛好者伊格內修斯?唐納利(Ignatius Donnelly)的作品《亞特蘭蒂斯,大洪災之前的世界》(Atlantis, the Antediluvian World)的殘留之物。伊格內修斯構想中的大西洋不足幾百英尺深,並傾向於是偶然間的海平面垂直移動形成了亞特蘭蒂斯。因為他所在的時代對海洋知識的普遍匱乏,以至於他的理論在那個時代被廣為接受——直到如今社會海洋學的出現,指出大西洋在某些區域的深度都超過了五英里(1英里是1609米),不大可能形成巨大的大陸板塊。儘管就科學上來說可以給伊格內修斯的假設來上致命一擊,但是還是有很多人頑固地堅持著這一觀點。這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柏拉圖堅稱亞特蘭蒂斯就存在於“赫丘利斯之柱”(古語中是指當今的直布羅陀海峽)之外,那就意味著它就存在於大西洋的中部。

柏拉圖所指的是米諾斯人,而其毀滅於錫拉島的火山爆發

愈來越多的人開始支持一個關於亞特蘭蒂斯原形的說法——這個說法也多少得到了科學界的接納——柏拉圖所指的是一個現在方位為希臘克里特島的土著居民民族,即米諾斯人。而在公元前1600,位於古米斯部落附近的錫拉島(現今的希臘聖托里尼島)發生了火山爆發,並且引發了巨大的海嘯。古米斯人在這次災難中遭到了毀滅性打擊,海嘯淹沒了古米斯沿海的許多城市,整個地中海盆地也遭到了重大的損傷。這場“波瀾壯闊”的大災難理所當然是出自發飆的神靈之手,埃及的史學家也將其記錄在了編年史內,而最終在一千年後出現在了柏拉圖的神話之中。我們的假設即是柏拉圖對於大災難描述帶有了理想化的形態,而關於亞特蘭蒂斯富饒的資源和強大的力量,不可避免地有了幾分誇張和粉飾的意味。這一切不過是多年口口相傳的複述被希臘的哲學家繼續無保留地傳遞下去罷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