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6年>> 1月9日

中國代表在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參加審判戰犯

1946年1月9日

010908.jpg (59121 bytes)
東條英機在法庭上受審

1月9日,盟國最高司令部又指示東京盟軍最高統帥部,在東京設定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審判與懲處日本法西斯首要戰犯。

參加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的中國法官是梅汝敖、檢察官向哲浚,擔任助理的法律專家、歷史學家是裘劭恆、方福樞、楊壽林、劉子健等。梅汝敖是國民政府立法院委員兼外交委員會主席,向哲浚是上海特區法院首席檢察官。法庭審訊工作錯綜複雜。審訊中除規定採取“英美法”訴訟程式外,還規定每一個被審訊的戰犯除設有自聘的日本律師及辯護人外,都要配置一名美國律師。這些美國律師為一些沒有危害美國利益的戰犯“尋機開脫”。事前國民政府沒有進行充分準備,以為只要法官、檢察官的“金口一開、大筆一落”,就能嚴懲戰犯,所以沒有準備足夠的人證、物證材料,因此,審判一開始,中方代表就陷入有冤難伸、有苦難言的被動局面。這使代表們痛心疾首,又氣又急。為了迅速擺脫困境,中國代表立即分頭去盟軍總部查閱日本內閣和陸軍省等幾個部門的檔案。日本十幾年的檔案資料,包括檔案、作戰命令、來往電報等等,難以數計。代表們先是摘抄、翻譯、整理出原始材料,然後根據這些材料擬出發言材料,為此他們夜以繼日。有些罪行,日本檔案資料沒有記載,只能通過實地調查取得實證。如為了蒐集南京大屠殺的罪行材料,中國代表專程回國調查,找到了南京大屠殺的倖存者,並將此人帶到東京出庭作證。經過代表們一段時間的緊張工作,中方掌握了大量有力的罪證,這是那些侵華戰犯所始料不及的。審訊板垣時,為他出庭的辯護律師和證人有15人。在涉及到板垣參與“九.一八”事件時, 進攻中國的日軍聯隊長島本作證說:“他那天晚上在朋友家喝酒,喝得醉熏熏的,回家後就得到了“九.一八”事變發生的報告。 中國檢察官當即打斷他的話反問:“島本既然聲稱自己當晚喝醉了,那么,一個糊塗的酒鬼能證明什麼?又怎能出庭作證人呢?”結果,島本被轟下庭去。這個下馬威使板垣的辯護班子亂了手腳。中國檢察官不僅要先花力氣擊敗日本的律師和證人,還要對付美國律師的辯護。土肥原賢二在侵略中國中犯下滔天罪行,出庭時,他的辯護律師竟說土肥原為人厚道。為此,中國檢察官嚴辭反駁,並出示當年奉天特務機關專門用來向日本政府邀功請賞的報紙。其中一頁上載有“華南人士一聞土肥原、板垣之名,有談虎色變之慨”的話。中國檢察官說,這是土肥原和板垣兩個殘害中國人民兇狠如虎的寫照。但美國律師竟為之辯護說這是在談老虎,與本案被告無關。中國檢察官冷靜地解釋地道:“‘談虎色變’,是說土肥原、板垣兩人兇狠如虎,人們聽到他們的名字,就像提到老虎一般,害怕臉色都變了。”美國律師無言以答,全場哄堂大笑。中國法官從開庭到最後宣判,用了8天時間, 宣讀了長達1200多頁的判決書。東條、松井、土肥原、板垣、廣田等戰爭罪犯終被送上絞刑架。


1946年1月9日中國代表在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參加審判戰犯_歷史上的今天
中國審判官梅汝敖
1946年1月9日中國代表在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參加審判戰犯_歷史上的今天
法庭上的檢察官們

1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