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0年>> 1月12日

中國首次派員考察南極洲

1980年1月12日

1980年1月12日,我國科學工作者首次登上了南極大陸,在南極探險和開發史上隆重地寫下了“中國”的名字。

南極科考,是一項關係到中華民族長遠利益的戰略決策。儘管在國際南極科考的大舞台上,中國由於歷史原因姍姍來遲,但改革開放以來,國家對科研工作非常重視。科技力量的壯大也帶動了我國南極科考事業的迅速發展,極地考察工作因此被提上日程。1980年年初,應澳大利亞南極局的邀請,我國首次派出兩位科學工作者赴澳大利亞南極凱西站進行為期47天的科學考察與訪問,他們是第一批登上南極大陸的中國科學家。此行他們還訪問了美國的麥克默多站、紐西蘭的斯科特站和法國的迪爾維爾站。

我國科學工作者首次登上南極大陸,標誌著我國極地考察事業的起步。此後,我國極地考察事業迅猛發展。1983年6月,我國加入《南極條約》,成為其締約國;1984年11月,我國首次自行組隊前往南極;1985年2月,在西南極喬治王島建成了長城站;同年10月,我國成為《南極條約》協商國;1986年6月,成為國際南極研究科學委員會的正式成員國;1990年,我國在東南極建立了中山站,並在上海成立極地研究所。

自1980年1月12日我國科學工作者首次登上南極大陸至今已經近30年,在此期間,我國共派出2000多名科學工作者前往南極洲完成越冬科考等工作。目前,我國的南極科考已經形成了“一船”(“雪龍”號極地科考船)、“兩站”(南極長城站、中山站)、“一中心”(中國極地研究中心)的業務支撐體系和科研平台。我國在極地冰川學、氣象學、生物學、地質地球物理學、海洋學、測繪學、環境科學和寒區醫學等方面,特別是在南極地質學、南大洋磷蝦生態學和高空大氣物理學三大學科上,取得了令世人讚嘆的高水平科研成果。

在一次次赴南極進行科考的過程中,我國科學工作者也用他們頑強的意志、敬業的精神和辛勤的汗水,將“愛國、拼搏、求實、創新”的極地精神,一次次地發揚光大。南極洲不僅是各國科考隊員展示民族精神的科學陣地,更是各國競相展示綜合國力的大舞台。我國的科研人員用他們的科研成果為人類了解南極,認識南極,為人類和平利用南極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1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