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仁宗溫成皇后是怎么當上皇后的?如何評價溫成皇后?

宋仁宗溫成皇后,是宋仁宗時最受寵的妃子,在世之時僅為貴妃位,去世之後,宋仁宗悲痛不已,不顧群臣反對,追封其為溫成皇后。

 

溫成皇后張氏,父親是進士張堯封,母親為錢氏。因為父親早逝,錢氏帶著女兒投奔大伯張堯佐不成,後因姿容美艷成為公主府中的一名舞女。張氏年幼無依,被公主帶入宮中,交由宮女賈氏撫養。

 

張氏長大之後,生的極為美艷。在一次宮廷宴會中,因為姿色明艷,生性乖巧,多才多藝,聰明伶俐,能言善辨,被仁宗看中,一朝得幸。後來更是因為她善於揣摩聖意並加以迎合,而得到宋仁宗的盛寵。

 

張氏為宋仁宗生莊順大長帝姬、莊定大長帝姬、莊慎大長帝姬三個女兒,更是一路從郡君到才人,到修媛,到美人再到貴妃,甚至追封為皇后。張氏升遷速度之快,實在少見,到了最後更是被追封為皇后。

 

張氏憑什麼成為皇后,她到底是如何成為皇后的呢?雖然古代不缺少寵妃被追封為皇后之事,但是當時宋仁宗的皇后曹氏仍在,宋仁宗毫不顧忌,堅持將張氏追封為皇后。甚至為了達到這一要求,來了一個出其不意。為了防止諫官反對,一直等到治喪第四天才宣布追封張貴妃為皇后,全謚為溫成皇后。

 

宋仁宗溫成皇后是怎么當上皇后的?如何評價溫成皇后?張貴妃之所以得以盛寵,其實原因很簡單,那就是她長的漂亮。宋仁宗是宋朝有名的看臉皇帝,他雖然在世之時,開創了宋朝的一個治世。但是卻並不妨礙,他在美色一方面的追求。

 

早在宋仁宗尚且年輕的時候,便展現出了他喜愛美人的性子。當初他選皇后,代北民族郭氏與已故老將軍之女張氏參選,宋仁宗一眼就看見了張氏,想讓張氏當自己的皇后,就是因為張氏長的漂亮。後來還是太后劉娥做主,讓郭氏當了皇后。宋仁宗因為沒有親政,最後只能娶了郭氏。但是若是當時他有自主權利的話,選擇的絕對是張氏。

 

張貴妃最早被宋仁宗看中,就是因為長的漂亮。當時的皇后曹氏,因為長相不漂亮,所以雖然她極為賢德,但是也並不受寵。張貴妃被納後宮之後,得到仁宗寵愛。仁宗在很多時候對其極為放縱,使得張氏在宮中越發放肆起來,甚至很多時候給曹皇后好看。

 

溫成皇后張氏,首先絕對是一個美貌的人,否則不會受仁宗喜愛。其次她絕對是一個善於揣測宋仁宗心意的人,所以她才能一直受到仁宗的寵愛,而不至於被厭棄。

 

張氏是以個很聰明的女人,或者說是一位很了解男人的女人。在她的次女鎮國公主去世之後,她沒有趁著宋仁宗憐惜的時候,進位分,反而來了一個以退為進。經過此次事件,她向宋仁宗哭訴:“妾姿薄,不勝寵名,原為美人。”只說自己福薄,無法擔任盛名,所以自己降為美人。

 

來了這么一出,更是引得宋仁宗對其百般憐惜。雖然這個時候沒有什麼動作,但是日後宋仁宗絕對會對其加倍的疼寵。果然沒過幾年,張氏便一舉成為貴妃。成為後宮之中,僅比皇后低一點的貴妃。而且因為宋仁宗對其的寵愛,她這個貴妃當的比皇后瀟灑多了,很多時候讓皇后都對其退避三舍。

 

張貴妃還是個恃寵而驕的女子。得到宋仁宗的疼寵,晉封貴妃之後,她經常去皇后處找存在感,給曹氏難看。甚至還對宋仁宗提過,借曹氏的皇后儀仗出行之事。她這個貴妃,在宮裡絕對是橫著走的。

 

張氏還借著宋仁宗的寵愛,多次為娘家人謀福利,讓宋仁宗給自己的叔伯升官。張堯佐的升遷,離不開張氏的幫助。

 

說實話,溫成皇后能讓宋仁宗對其疼愛至此,絕對算的上是一個成功的女人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