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之妻沈九娘簡介 沈九娘是怎么死的?

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的唐伯虎,一生有三位妻子,沈九娘便是他的最後一位妻子。自沈九娘去世之後,唐伯虎悲痛欲絕,再未娶妻。

說到這兒,可能大家都會感到奇怪,讓大財主席唐伯虎為之傾倒,痴迷不已的,不是秋香嗎?怎么到了沈九娘這兒就沒有後續了?按照唐伯虎對秋香的痴愛,怎么著最後一位妻子也該落到秋香身上呀!沈九娘是誰?她憑什麼能成為唐伯虎的最後一位妻子呢?

沈九娘生於公元1475年,去世於公元1512年,原先為明朝弘治年間蘇州名妓,長相端莊文雅,琴棋書畫樣樣精通,才藝過人。後來與唐伯虎相識,兩人在交往中,逐漸互許衷情,唐伯虎在沈九娘這兒尋得了心理上的安慰,而沈九娘也為這位才華橫溢的書生著迷。在感情的升溫之下,兩人最終結成連理,沈九娘成為了唐伯虎的妻子。

唐伯虎早年頗有才名,且家境極好,日子過的極為瀟灑,自詡為第一風流才子。一直以來關於這位大才子的風流韻事的藕不少,就算是現在,唐伯虎也是影視作品中的常客。電視劇《江南四大才子》、電影《唐伯虎點秋香》等,一直以來都是為人稱道的趣事。

這位大才子有兩個風流事較為著名,一是《九美圖》。說的是唐伯虎娶了九位妻子,哥哥美艷無雙,唐伯虎為她們美人都畫了一張畫,合起來就是《九美圖》。

唐伯虎之妻沈九娘簡介 沈九娘是怎么死的?第二個故事,則是最為著名的“唐伯虎三笑點秋香”的故事。秋香是相府的丫鬟,長的極為漂亮,唐伯虎見她的第一眼就為之著迷。後來秋香無意間對唐伯虎笑了三下,從此唐伯虎浪子回頭,開始卯足了力氣的追逐秋香,最終憑藉自己的誠心,抱得美人歸。

不過歷史上的唐伯虎,實際上並不是故事中那位風流不羈的才子。所謂的娶了九位夫人,學者認為可能是因為“沈九娘”的“九娘”二字,讓後人誤會,從而衍生出了這么一個故事。

至於唐伯虎三笑點秋香,也是無稽之談。歷史上在唐伯虎生活的那個年代,的確有一位叫秋香的女子,不過她不是相府的婢女,而是一位青樓女子,並且還比唐伯虎大十多歲,唐伯虎與之並沒有多大交集。所以說,這個故事也是繆傳。

唐伯虎真正深愛的女人,實際上就是沈九娘。沈九娘雖是青樓女子,但是她身上的溫婉氣質給了唐伯虎很大的精神慰藉。當時唐伯虎正逢家變,受科舉作弊影響下獄,歸家之時,妻子與之和離,家中錢財散盡,奴僕不忠,每一樣都是唐伯虎心中沉重的重擔。

而唐伯虎與沈九娘的相識,好像是自己另一個人生的開始。沈九娘敬重唐伯虎的才情,為了讓唐伯虎安心作畫,每次唐伯虎來的時候,豆漿自己的房間收拾的極為齊整,就是為了給唐伯虎一個好的作畫環境。

後來沈九娘嫁給唐伯虎之後,一力撐起家中重擔,不讓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小事影響到唐伯虎。沈九娘與唐伯虎恩愛異常,結婚兩年後,他們有了一個女兒,取名桃笙。

1510年,蘇州水災,飯都吃不起,唐伯虎的畫就難賣了。這個時候,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九娘苦心撐持。後來沈九娘最終因為操勞過度,得了重病,藥石無效,不治而亡。

沈九娘去世後,唐伯虎再也沒有繼娶妻室,晚年皈依佛法,號稱六如居士。由此可見,兩人之間的感情至深。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