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黃遵憲?黃遵憲的詩作評價 黃遵憲的詩詞

黃遵憲是清朝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教育,在當時享有很高的聲名。“黃遵憲”這個名字雖然在現代並不熟悉,但是卻也無法抹除他的歷史功績,這位被稱為“近代中國走向世界第一人”的男人,絕對是一位才華高顯之輩。

政治上,黃遵憲科舉取士,中舉人之後便開始進入官場,歷充師日參贊、舊金山總領事、駐英參贊、新加坡總領事、湖南按察使。

外交上,黃遵憲曾經多次出使外國,擔當中國駐外大臣。他中舉人的第二年,就被任命為駐日本大臣,出使日本。後來又調任駐美大臣,擔任舊金山總領事。後來經薛福成的推薦,成為駐英國大臣,與薛福成一道出使英國。最後為新加坡總領事,任中國駐新加坡大臣。

黃遵憲人生的一大半時間,都是在出使他國中渡過的。在擔任外交大臣的時候,他全力維護中國的國家權益,保證海外華僑的根本利益,是一位十分出色的外交官。

說他是教育家,是因為他在戊戌變法之後,罷職歸鄉。回到家鄉之後,一邊在宣傳變革思想,另一邊也在興修學校,培養人才,造福鄉里。他熱心家鄉教育事業,創立嘉應興學會議所,自任會長,積極興辦新學堂。

如何評價黃遵憲?黃遵憲的詩作評價 黃遵憲的詩詞相比於外交家。教育家、政治家這樣的稱號,黃遵憲詩人的稱號則更為響亮。黃遵憲接受正統儒家教育長大,後來更是通過科舉之路進入官場的,吟詩作賦自然不在話下。黃遵憲本人所留下的詩詞,絕大部分都表達了自己的愛國情懷,以及對國家遭受外國侵略的憂患憤怒。

黃遵憲生長在清末混亂,遭受列國侵略的時代。作為密切接觸中國官場與外國政府的他,對於中國正在遭受的災難有著更深的體會。同樣的,當時又是中國新思想蓬髮的時代,所以黃遵憲的詩詞更傾向於國家層面,以及新派思想和事務的“新派詩”。

黃遵憲的詩詞,真實而刻骨的表現了一位愛國知識分子,對自己國家的熱愛,以及對國家正在遭受的痛苦的心痛。另一方面,他的詩詞也忠實記錄和反映了那個特殊時期,發生在中國的許多震撼人心的歷史事件。這些詩詞,不僅使後世人能夠更近的接觸到黃遵憲本人的內心,同時也是後世人研究中國近代非常好的歷史資料。

在甲午中日戰爭之後,黃遵憲寫下了《悲平壤》、《哀旅順》、《哭威海》、《台灣行》、《渡遼將軍歌》等詩詞。這些詩詞,表現了作者反對帝國主義,希望保衛國家的思想。其中頌揚抗戰,抨擊投降主義,憂國憂民的情懷尤為突出。

除了這些之外,還有記錄黃遵憲在出使各國之時,所見到各國風光。如在日本寫的《櫻花歌》、法國的《登巴黎鐵塔》、倫敦的《倫敦大霧行》等。

《櫻花歌》

墨江潑綠水微波,萬花掩映江之沱。

傾城看花奈花何,人人同唱櫻花歌。

花光照海影如潮,遊俠聚作萃淵藪。

十日之游舉國狂,歲歲歡虞朝復暮。

《夜起》(作於維新變法失敗後)

千聲檐鐵百淋鈴,雨橫風狂暫一停。

正望雞鳴天下白,又驚鵝擊海東青。

沉陰噎噎何多日,殘月暉暉尚幾星。

斗室蒼茫吾獨立,萬家酣夢幾人醒。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