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奇女子三娘子簡介 三娘子人物結局

三娘子,是明朝蒙古土默特部的一位女性首領,原名鍾金哈屯,寓意高貴顯赫。三娘子生於公元1550年,去世於公元1612年,是蒙古瓦剌奇喇古特部哲恆阿噶之女。後來瓦剌奇喇古特部落與阿拉坦汗,三娘子嫁給阿拉坦汗,從此之後開始了她的傳奇一生。

三娘子自幼天生麗質,聰慧過人,因為是蒙古貴族家庭出生是,所以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她能文能武,飽讀詩書,性格豪爽,又擅長歌舞騎射,武藝過人。除此之外,三娘子性格極好,胸襟開闊、通達事務,所以受到部落子民的擁護和喜愛。

三娘子嫁給阿拉坦汗的時候,剛剛二十歲,正遇上明朝政府與塞外草原的關係極度緊張時期。在這之前,明朝政府曾經數次與阿拉坦簽訂盟約,但是阿拉坦卻屢次不守信用,撕毀盟約。最開始的時候,阿拉坦汗一邊打著朝貢的名義索取明朝的賞賜,但是卻又時刻出兵劫掠明朝邊境。這一做法惹怒明朝在橫幅,最後決絕了與阿拉坦通貢互市的要求,甚至還對蒙古實施貿易制裁。

阿拉坦汗眼見以前的法子沒用,乾脆就率蒙古鐵騎侵犯明朝邊境,直逼北京,劫掠昌平等周邊州府。嚴嵩當權之時,曾經與阿拉坦定下在大同等地開闢互市貿易的協定。沒多久,阿拉坦汗再次背棄盟約,率軍進攻大同等地。這一次明朝沒有選擇議和,而是對入侵明朝的蒙古騎兵進行頑強抵抗。在這一期間,儘管蒙古鐵騎一時占據上風,但是後來明朝湧現出馬芳等著名將領,幾次重創阿拉坦的軍隊。

明朝奇女子三娘子簡介 三娘子人物結局在這樣一個入不敷出的情況下,連續二十多年的對外征戰,到底還是拖垮了蒙古的經濟。蒙古損兵折將,人民流離失所,農牧業生產蕭條。因為連年的征戰對國家內部造成了重大影響,阿拉坦汗在國家內的地位受到了動搖,出身黃金家族的部落抓準時機,對他的汗位蠢蠢欲動。外有內亂,使得阿拉坦汗不得不重新審視與明朝之間的關係。

三娘子就是在這個時候,進入政治舞台的。三娘子聰慧異常,知道這個時候如果繼續與明朝對戰,那么阿拉坦汗的汗位絕對不保。所以三娘子力排眾議,積極主張與明朝政府議和結盟。1571年,在三娘子不斷的努力下,明朝和蒙古終於休戰,開始進入議和階段。最後兩方通貢互市,化干戈為玉帛。

相比於周邊的國家,中國內部的經濟發展一直都處於前列。在與明朝開始互市之後,草原國家內部經濟巡撫恢復,塞外草原上的幾千裡邊境地帶很快出現了一派祥和、安定、繁榮的景象。史記:“朝廷無此後顧之憂,戎馬無南牧之儆,邊氓無殺戮之殘,師旅無調遣之勞。”

在這樣的情況下,三娘子仍然沒有絲毫鬆懈,積極維護與明朝的友好互市關係。三娘子為蒙古人民作出的貢獻,讓她受到部落子民的擁護和喜愛。諸部落都對三娘子心服口服,草原的男兒自願受其約束。明朝政府也沒有忽略三娘子的貢獻,在封阿拉坦汗為順義王的時候,也不忘獎勵三娘子這位真正的功臣,封其為忠順夫人。

除了在政治方面,三娘子對阿拉坦汗多有輔佐,幫助其恢復國內經濟,穩固王位之外。三娘子還在軍事方面有不小的功勞,絕對算的上是奇女子。

前文就已經說過,三娘子文武雙全,作為草原的兒女,三娘子的騎射功夫十分了得。為了擴展疆土,發展漠南經濟,阿拉坦汗決定出征瓦剌。而在這一次征戰中,三娘子選擇了與阿拉坦汗一起出征。在戰場上,三娘子多出奇計,給了阿拉坦汗許多幫助。因此三娘子更加受到阿拉坦汗的寵愛和器重,無論大事小事,對她總是言聽計從。後來三娘子還在征戰途中,生下一子,名卜他失禮。

等到後來王君去世,蒙古王位空虛,三娘子捲入奪嫡之爭中,處境艱難。她不徇私情,遵循阿拉坦汗生前與明朝政府達成的“世代相傳為王,以長部落歸心”的約定,毅然將順義王印移交給了卜石兔台吉,惹來素襄台吉的憎恨。公元1613年4月,三娘子因病去世,享年劉十四歲。儘管三娘子是個女兒身,但是她為蒙漢關係做出的貢獻,卻足以讓她青史留名。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