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君趙勝的妻子是誰兒子是誰 平原君趙勝最後怎么死的

“君子”一詞,最開始指的是帝王之子,後來孔夫子為君子賦予了更多的意思,他將“德”加之於君子,於是君子便德行,君子寡慾、君子不齒、君子博學等等,從此,君子的內涵便深刻起來,指的是德才兼備之人。作為戰國四君子之一的平原君,他算不算是個君子?當然,不然何以被人們稱為君子。

平原君趙勝,他是趙武靈王的兒子,是趙惠文王的弟弟,與他的身份同樣顯赫的是他過人的品格,他以賢明聞名,喜好結交文人雅士,因此他門下的門客很多,人才濟濟。他的一生也不可不謂精彩,毛遂自薦、趙奢說平原君、趙勝殺妾等故事都是人們耳熟能詳的。歷來對趙勝的評價也是褒貶不一的。司馬貞評價趙勝:“平原君為翩翩公子,天下奇器。”而同為司馬家族的另一位史學家司馬遷則認為:“雖為翩翩公子,但是不識大體,利令智昏。”因為貪圖上黨一個小小的地方而差點使得趙國邯鄲幾近滅亡。

平原君作為貴族出身,當然有能力贍養很多門客,同樣地他也有能力養一群女人,這些女人當中,有平原君的妻子其餘的都是他的寵妾。故事就是從他的愛妾身上發生的。愛妾有一天閒來無事,倚在門邊偶然看見了平原君手下的一個門客,走路的姿勢很搞笑,原來這個人是個跛子,他打水的樣子,一瘸一拐的很是引人發笑,結果這位侍妾就高興地大笑起來。跛腳的士人看見了,覺得自己受到了侮辱,便找到平原君討要說法。

平原君趙勝的妻子是誰兒子是誰 平原君趙勝最後怎么死的平原君看到這個其貌不揚的跛子前來訴說自己的遭受侍妾嘲笑的遭遇,心裡也覺得很好笑,更可笑的是,這位跛腳的人居然提出了要平原君殺掉他的愛妾要求,他每天這么忙可沒有功夫搭理這位跛腳的士人,對跛腳士人的建議也不置可否。沒想到,過了一年後,平原君發現自己的門客走掉了很多,利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掉粉掉得很厲害,他不明白究竟是怎么回事,自己並沒有虧待這些門客啊。終於,後來有人告訴他,是因為他為了一個女人,可以忍受他的門客被羞辱,覺得平原君是個重色之人,於是大家都紛紛離開他。平原君恍然大悟,立刻回去就把那個嘲笑他門客的侍妾給殺了。這樣做以後,果然,短短的時間內,平原君的門客又多了起來。

平原君這一輩子,做過的決定很多,有正確的也有錯誤的。比如平原君接受上黨這個地方,觸及秦國的利益,差點使得趙國亡國。趙國和秦國其實是連橫的關係,而之前秦趙關係其實挺不錯的,趙國接手上黨其實是破壞了趙國一直奉行的外交政策:連橫秦國,對付齊國。但是趙國最失敗的地方就是,對於這種外交關係的轉變準備卻不充分,而且還在到底是和秦國連橫,還是與其他國家合縱之間搖擺不定。所以說平原君接受上黨是昏招,既沒有準備計畫,也沒有補救措施。接受了上黨以後甚至還準備和秦國議和,重拾連橫之路,趙國這種得了便宜還賣乖,左右搖擺的態度,招致了合縱國和秦國的不滿。從而也導致秦趙之間的長平之戰爆發後,趙國一個盟友都沒有。

在對秦國最有利的情況下和秦國進行決戰,已經很不明智了,平原君還接受了上黨,更是顯得不明智、不負責任。秦軍攻取韓國,上黨地區勢在必得。而趙國在這種時候接手上黨無異於虎口奪食,秦軍怎么能夠善罷甘休?平原君貪圖小利而引火燒身,導致秦軍如猛虎般圍困住了趙國,在孤立無援的境地下,差點就讓趙國覆滅了,難怪司馬遷會說他“不識大體,利令智昏”,太史公所言極是。

公元前251年,趙平原君病卒,史書上並沒有記載他具體是怎么死的,應該是病死的。比起戰國其他的幾個君子,孟嘗君“絕嗣無後”,信陵君為避禍“病酒而卒”,春申君身首異處,平原君的結局不知道好到哪裡去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