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94年>> 1月14日

蘇聯著名新聞記者、作家愛倫堡出生

1894年1月14日

1894年1月14日蘇聯著名新聞記者、作家愛倫堡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愛倫堡

蘇聯著名的新聞記者作家和國際和平戰士愛倫堡,1894年1月14日出生在烏克蘭基輔的一個猶太人的小康家庭,父親是個工程師。愛倫堡在莫斯科第一中學讀書時,受1905年俄國革命的影響,參加了社會民主工黨布爾什維克派。1908年被沙皇政府逮捕,出獄後,流亡巴黎,脫離了黨的組織,從事文藝活動。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愛倫堡受聘擔任莫斯科《俄羅斯晨報》和彼得格勒《市場新聞》駐巴黎戰地採訪員。十月革命後他回國在蘇維埃政府任職。不久又以蘇聯的報刊記者身份,長期在國外。1931年,他週遊西班牙、德國、法國和歐洲其他國家。敏銳地感覺到處在經濟危機中的歐洲主要資本主義國家法西斯主義抬頭,指出:“法西斯開始起來了,一場暴風雨即將來臨。”之後,他作為一名反法西斯社會活動奔波在歐洲各國。
愛倫堡的最大成就,是他作為一名新聞記者,從蘇聯反法西斯衛國戰爭開始,始終和紅軍一起戰鬥在最前線,冒著生命危險,不分晝夜地在戰鬥、掩蔽部式避彈坑裡採訪編寫新聞,幾乎每天都發表那種充滿戰鬥精神的論文和通訊描寫、後來收集成《戰爭》一書,厚厚三大卷。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和戰爭結束後,他一方面從事文學創作,寫成《巴黎的陷落》、《暴風雨》、《巨浪》三部著名的長篇小說,前兩部曾榮獲史達林獎金。另一方面,他積極從事反法西斯的國際和平事業,積極參加保衛世界和平的各種活動,被推選為世界和平理事會副主席。
愛倫堡病逝於1927年。他晚年寫的《人、歲月、生活》200多萬字,內容十分龐雜,包括半個世紀以來的幾乎整個世界。書中對許多重要社會事件、生活現象和歷史人物的評價往往流於片面,有的是很錯誤的。

1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