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家帕格尼尼

小提琴家帕格尼尼

小提琴家帕格尼尼主要作品有《女巫之舞》、《軍隊奏鳴曲》等,還有吉他曲二百餘首,他既是義大利小提琴演奏家同時也是作曲家,人送外號小提琴上的魔鬼。

小提琴家帕格尼尼

帕格尼尼畫像

小提琴家帕格尼尼的父親從3他歲時就教他學習小提琴的演奏技巧,帕格尼尼每天用大約12個小時練習演奏,在8歲時創作了第一首小提琴演奏曲,1979年後他的琴聲遍布世界各地,傳言他只用四個手指就可以拉出一般人不能拉出的四個八度,他身材瘦長,拉琴時情緒激昂就像被魔鬼附身,演奏非常精妙。自1800年後帕格尼尼演出獲得極大成功,與此同時他也備受疾病的折磨,不管是1828年維也納演出,還是1831年的巴黎演出都引起了極大轟動,但從1828年後帕格尼尼的演出越來越少。

他的演奏將小提琴的技巧發展到了登峰造極的境界,為小提琴演奏發展做出了不能磨滅的貢獻,小提琴家帕格尼尼共創作了二十多首小提琴隨想曲,其中就有《鍾》、《狩獵》等世界名曲,他不遺餘力對小提琴的演奏技巧進行創新升華,是最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之一,帕格尼尼才華橫溢但一度賭博成性,最後不得不將自己的小提琴賣掉來維持生活。但他還是幸運的,荻達通過心靈及音樂上的幫助使他重新拾回自信,並舉辦了小提琴演奏音樂會。1840年被譽為“音樂之王”的帕格尼尼離開了人世,享年五十八歲。

李斯特與帕格尼尼

十九世紀初期,被譽為魔鬼化身的小提琴大師帕格尼尼橫空出世,與此同時被稱為鋼琴之王的李斯特也嶄露頭角。李斯特生於1811年,自十二歲在維也納演奏後開始出名,因為超凡的風格和技巧每場音樂會都是座無虛席。帕格尼尼生於1782年,他驚人的卓越演奏技巧令世人嘆服,隱居的兩年中琴不離身苦心研究,終成最優秀的小提琴大師。


李斯特與帕格尼尼之間有著非常深厚的淵源,李斯特二十一歲時,無意間傾聽了帕格尼尼的音樂會,帕格尼尼給李斯特留下了非常強烈的印象,尤其是帕格尼尼神奇的演奏技巧讓李斯特的精神得到愉悅,也讓他了解到自己的藝術還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間,一切必須從零開始,一步一步穩紮實打才能到達最頂峰。帕格尼尼不拘一格的演奏技巧令李斯特為之一振,於是他決定重新開始革新鋼琴的演奏技巧。

李斯特與帕格尼尼有著非常相似的地方,彼此分別是第一個站在舞台上背譜演奏的小提琴家和鋼琴家。更令人震驚的是兩個人都是少年得志的天才,作為演奏家,他們都能夠在舞台上即興表演,兩人都有一個喜好音樂的父親,兩人都有對深層次更高技術不鍥的追求,並且都力爭打破根深蒂固的傳統演奏方式,不斷創新新形式,並且李斯特與帕格尼尼都有著堅實的無可比擬的演奏技巧。

帕格尼尼是哪國人

帕格尼尼是歷史上最傑出的小提琴大師之一,那么帕格尼尼是哪國人呢?他於1782年生於義大利城市熱那亞,從小因為父親喜好音樂而學習小提琴,而且從幼時起帕格尼尼就表現出極大的音樂才能,從十三歲起開始旅行演出並跟著不同老師繼續學習小提琴演奏技巧。


帕格尼尼雖然才氣十足但一度賭博成性,在舞台上迸發了藝術的光彩但生活中卻背負了巨額的債務,不得已賣掉小提琴聊以度日,這時帕格尼尼遇到了荻達,荻達將他帶到鄉村別墅進行療養,不僅讓帕格尼尼心靈上得到了充分撫慰,還讓他創作出了演奏的新技法,《狩獵》也是在這個時候橫空出世的,那么帕格尼尼是哪國人呢?

帕格尼尼經過長達三年的療養最終回到了家鄉熱那亞,並重新舉辦了小提琴音樂會。帕格尼尼在1840年因肺結核而逝,在他奄奄一息的時候有位神父詢問他的小提琴里隱藏著什麼秘密,帕格尼尼無意中說“裡面藏著魔鬼”,神父馬上報告給了主教,一時間謠言四起,全城都謠傳帕格尼尼的琴弦是由他殺害的情人腸子做成,也正是這根弦將帕格尼尼絞死,小城裡沒有人能容忍和一個魔鬼同城,甚至因為不被允許舉行葬禮他的朋友不得不將屍體藏起來,後又在無人島上停放了四年,那么帕格尼尼是哪國人呢?後來帕格尼尼的兒子在支付了150萬馬克後,帕格尼尼終於入土為安。由此可知帕格尼尼祖籍義大利且一生都未加入其他國籍。


帕格尼尼的評價

1782年生於義大利的帕格尼尼,屬晚期古典樂派,是聞名世界的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主要作品有《無窮動》等。帕格尼尼的評價里說小提琴家中任何一個人都沒有達到像帕格尼尼那樣輝煌的聲望,在和他同一時代的人眼裡,他是個奇人和天才的結合體。帕格尼尼的評價中還提到他首先掀起了浪漫主義演奏思潮,無論李斯特還是舒曼,亦或是蕭邦都或少或多的受到帕格尼尼的影響,他的作品甚至在一百多年後仍然在音樂舞台上演。

從表演方面來看,帕格尼尼是個了不起的演奏家,從創作方面看,他是炫示絕技來打動人心,但是帕格尼尼生前聲名遠播逝後仍然不朽,恰恰證明了他還是一位出色的作曲家。帕格尼尼的評價在最後透露帕格尼尼非比尋常的音樂才能在童年時已經表現出來,但是貧窮及深度沉重的課業讓他的個性非常叛逆,並且他的一生都被疾病糾纏。

帕格尼尼性子很急也有著浪漫不羈的性格,他的演奏也隨之迸發出空靈的即興創作和熱烈幻想。帕格尼尼一直漂泊不定到各地演出,1813年曾有古典主義的演奏家與他做演奏技巧的較量,都以失敗告終。他極負盛名的《威尼斯狂歡節》幾乎將他全部的演奏技巧和變奏手法全部釋放了出來,不落俗套的音調也讓這部作品成為演奏藝術的里程碑。任何人都不能像帕格尼尼一樣將小提琴曲譜寫的如此深邃空靈,他的精神和才華是永恆的。

帕格尼尼的演奏技巧

帕格尼尼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小提琴家之一,他不遺餘力的對小提琴的演奏技巧進行諸多創新。法國有位小提琴家曾表示帕格尼尼不只是第一個發展,雖然帕格尼尼使用的一些演奏技巧在當時早已出現,但已經停滯不前不再創新。當時的傑出小提琴家主要關注的是音調及弓法,這兩個最基礎卻也最關鍵的問題。

帕格尼尼的演奏技巧剛好打開了這種僵持的局面,通過他的創新,小提琴作品的創作性被很大程度的提高了,他的作曲中運用高難度和極其豐富的指法和弓法來取悅聽眾,帕格尼尼的演奏技巧並不被認為是最完美的,但他將小提琴的色彩提高到從未有過的高度上,帕格尼尼還是位出色的吉他演奏家,並創作了超過200部吉他演奏作品。

帕格尼尼的演奏技巧之精妙讓人無不嘆服,他可以在一個把位上用四根弦彈奏出三個八度,這個特殊的技巧即使在今天來看也是難以想像的,他的靈活性也許是因為馬凡氏綜合徵,而他的特殊指法,像音演奏技巧,左手撥弦和煥指八度在當時認為是完全不可能完成的事,直到半個世紀後才由其他小提琴家完成可以與之媲美的小提琴跳躍式發展,而在現在這種技巧是小提琴家們的常規訓練,現代人喜歡用帕格尼尼來形容藝術達到登峰造極的人也是因為尼科羅·帕格尼尼的成就太過突出。

帕格尼尼的故事

帕格尼尼的故事記載在帕格尼尼3歲時,他的父親開始傳授他小提琴的演奏技巧,後來他師從科斯塔學習,8歲時創作了第一首小提琴奏鳴曲,11歲時登台演奏自己創作的《變奏曲》,從1797年後他的琴聲遍布世界各地,其高超的演奏技巧被人們稱為“惡魔的演奏”。

帕格尼尼的故事讓人們了解到,他雖然才華橫溢但是一度賭博成性,在音樂上他著華麗的盛裝享受人們的讚譽,但是現實生活中他不得不賣掉小提琴來還債維持生活,在這期間他遇到了生活中的貴人荻達,荻達不僅讓他心靈的到了撫慰,也使他創造出了更富有激情的演奏技巧。帕格尼尼的故事還讓人們知道,帕格尼尼在義大利是一個傳奇式人物,傳言他曾因殺妻坐牢,在牢獄裡鑽研出了獨創的“獨弦操”,當時他和一個貴婦人相戀,為她寫出了一首隻用兩根弦的《愛情場面》,後來還創作了專用G弦演奏的“獨弦操”《拿破崙》。

帕格尼尼在58歲時因肺結核而亡,在他去世前一個關於他是魔鬼的謠言在城裡散播開來,只因為他在奄奄一息時告訴好奇的神父他的琴里有魔鬼,全城的居民便謠傳他的琴弦是他殺害情人的腸子做成的,城裡氣氛異常的詭異,甚至不允許為帕格尼尼舉行葬禮,他的遺體輾轉多地最終在無人小島安放了四年,三十多年後在他的兒子支付了150萬馬克後,一代小提琴大師終於入土為安。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