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9年>> 1月14日

美國精神病醫生和精神分析理論家、新精神分析學派代表人物之一沙利文(Harry Stack Sullivan)逝世

1949年1月14日

1949年1月14日美國精神病醫生和精神分析理論家、新精神分析學派代表人物之一沙_歷史上的今天

 

沙利文,Harry Stack Sullivan (1892~1949),美國精神病醫生和精神分析理論家、新精神分析學派代表人物之一。祖籍為愛爾蘭。1892年 2月21日生於美國紐約州的諾威奇,1949年 1月14日卒於巴黎。1917年在芝加哥醫學院獲醫學博士。在進入精神病學界以前,曾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任軍醫,其後在包括公共衛生服務中心在內的若干研究所服務。他深受著名神經精神病學家W.A.懷特的影響,致力於精神分裂症研究。他也是一位醫學教育工作者和社會活動家。為了紀念懷特,他後半生創設了懷特基金會,任華盛頓精神病學校校長,以及《精神病學》雜誌編輯,以此促進他的人際關係理論。

 

沙利文受當代哲學思潮的影響,企圖將精神病與其他學科如自然哲學、人類學、生物學、語言學和行為學等結合起來,他以其獨特方法,並以人際關係心理過程為主要參數,構成其新的精神分析理論體系。他有兩大貢獻:①認為精神分裂症主要由於患者的童年人際關係的失調,產生了嚴重的焦慮,從而導致經驗組織的分裂;②提出了自我系統概念,主張人生來就有追求滿足和安全的需要,在人際關係中逐漸形成了穩定的人格模式。在他的理論中,包括了機能主義、新行為主義和格式塔心理學中的一些概念,體現了資本主義社會中折衷主義思想的典型傾向。

 

沙利文晚年仍積極參加社會活動,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國際心理衛生會議的活動。他生前只出版了一本著作:《現代精神病學概論》(1947)。他的許多演講記錄、筆記和手稿,由其同事陸續編輯出版,有《精神病學的人際理論》(1953)、《精神病會談法》(1964)、《作為人的一種過程:精神分裂症》(1962)、《精神病學與社會的融合》(1964)、《平民精神病學》(1972)等。沙利文的人際關係說對當時美國的新精神分析理論影響很大,K.霍妮和E.弗羅姆都受了他的影響。

 

1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