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解珍此人?解珍為什麼叫“兩頭蛇”?

解珍,中古古典名著《水滸傳》中的人物,在梁山一百零八個好漢中排名第三十四位,綽號兩頭蛇,位列天罡星,為天暴星。解珍原本是登州數的上號的獵護,於弟弟解寶自幼相依為命,靠打獵為生。

因為獵殺老虎之事,被毛太公一家設計,被登州知府嚴刑拷打,屈打成招,被打入死囚牢。後來在樂扣顧大嫂及登州好漢鄒淵、鄒潤等人的幫助下越獄,殺害毛太公一家之後,加入梁山。

解珍入梁山之後,任步軍頭領,在梁山軍和征討遼國、田虎、王慶、方臘等戰鬥中頗有戰功,後來因為夜襲被敵軍發現,墜崖而亡,去世後被追封忠武郎。

現代有很多人讀水滸,並不欣賞解珍其人,認為他名不副實,並不足以位列第三十四位。但是實際上,解珍這個人還是有一點真本事的。

首先來說,解珍有一手好的打獵本事,至少證明他武力值不低,無論是射箭還是設陷阱都很有一道。他擅長穿山越嶺,捕兔逐鹿,更敢上山擒虎,是登州第一號獵戶。做到登州第一號獵護,本事就已經不可小看了。

其次解珍勇氣可嘉,並且很樂意為自己的上級解決煩勞。當時宋江帶領梁山軍攻打烏龍嶺,因為烏龍嶺地勢易守難攻,梁山軍多次衝鋒,仍然久攻不下。宋江為此很是焦慮,解珍兄弟兩人一馬當先,決定趁夜夜襲敵軍。兩人攀爬上山,最後卻因為背後鋼叉碰撞的聲音被敵軍發現,最後墜崖而亡。

如何評價解珍此人?解珍為什麼叫“兩頭蛇”?兩人上山偷襲,既說明了兩人勇氣可嘉,同時他們兩人的結局也說明,他們兩人馬虎大意,過於相信自己。

最後解珍雖然綽號叫作雙頭蛇,聽起來就是一個不好相與之人,但實際上兩個人骨子裡還是存在著有普通農民那種老實巴交的性格。兩人的老虎掉在毛太公院落里,被毛太公一家拿去邀功請賞。兩人去找不僅沒有被找到,反而還被毛太公一家誣陷,最後進了監獄。

他們兩個人不僅與獄卒樂扣相識,還有顧大嫂這樣的親戚,但是兩人卻偏偏沒有想要托親戚幫忙營救的想法。可見兩人雖然長相兇惡,但是卻都是老實的性子,是被逼上梁山的典型代表。

解珍是一個敢愛敢恨之人,被毛太公一家誣陷下了死囚。等被顧大嫂一行人救出之後,他們第一時間就去找了陷害他們的毛太公一家報仇。將毛家滿門滅絕之後,趁夜逃亡梁山。

《水滸傳》贊詩:

《臨江仙》

雖是登州搜獵戶,忠良偏惡奸邪。虎皮戰襖鹿皮靴。硬弓開滿月,強弩蹬撶車。

渾鐵鋼叉無敵手,縱橫誰敢攔遮。怒時肝膽盡橫斜。解珍心性惡,人號兩頭蛇。

《西江月》

世本登州獵戶,生來驍勇英豪。穿山越嶺健如猱,麋鹿見時驚倒。

手執蓮花鐵鏜,腰懸蒲葉尖刀。豹皮裙子虎筋絛,解氏二難年少。

《鷓鴣天》

虎皮磕腦豹皮裩,襯甲衣籠細織金。手內鋼叉光閃閃,腰間利劍冷森森。

沖劍窟,入刀林。弟兄端的有胸襟。兩隻蓋地包天膽,一對誅龍斬虎人。

解珍綽號叫“兩頭蛇”,兩頭蛇,通稱枳首蛇,多產自嶺南地區,系無毒蛇,因其尾部圓鈍,有與頸部相似的黃色斑紋,且能頭尾行進,故俗稱“兩頭蛇”。之所以叫這么個綽號,一是因為解珍所用武器為渾鐵點鋼叉,二是因為解珍兄弟手段的高明和下手的狠毒。《百花亭》:“他狠毒呵似兩頭蛇,乖劣呵渾如雙尾蠍。”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