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9年>> 1月17日

首屆陳嘉庚獎金頒獎

1989年1月17日

“陳嘉庚獎金”被稱為中國的諾貝爾獎,它參照諾貝爾獎評獎方法,以促進中國科技事業發展為目的。該獎主要獎勵在物質科學、生命科學、地球科學、技術科學、農業科學和醫藥科學6個領域內有突出研究成果或重大發現的中國科學家。
陳嘉庚基金會於1988年1月成立。其宗旨是“發揚陳嘉庚先生為民族,為社會興辦教育的精神,促進我國科技和教育事業的發展,獎勵成就突出的優秀人材,激發他們向上,攀登高峰,為振興中華貢獻力量”。凡是在一門科學的理論和實踐中有重大發現,對於促進科學進步有重要戰略意義;技術上的發明、創造,包括新的材料,新的實驗儀器和生產方法,有重大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科學價值的研究成果,都可被授予陳嘉庚獎金。陳嘉庚獎每兩年評一次,每項獎金總額為3萬元人民幣,但是同一項獎獲獎人數不得超過3個人。第一屆陳嘉庚獎金頒獎儀式於1989年1月17日在北京科學會堂隆重舉行。有10位在農業科學、技術科學和物質科學領域獲得世界水平研究成果的科學家受到嘉獎。這10位科學家和獲獎成果是:中國科學院西北植物所的李振聲、陳漱陽、薛文江、他們的研究成果遠緣雜交小麥新品種“小偃六號”獲農業科學獎;中國科學院上海光機所的鄧錫銘、范滇元、余文炎,他們研製的“雷射12號實踐裝置”獲技術科學獎;中國科學院福建物質結構的陳創天、吳伯昌、江愛棟的“晶體非線性光學效應的基因理論和新型非線性光學材料探索”和中國科學院物理所趙忠賢的“高臨界溫度超導體研究”獲得物質科學獎。

1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