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7年>> 1月17日

國家電力公司成立

1997年1月17日

1997年1月,國家電力公司成立。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為公司成立題詞:“發展電力工業,為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和社會進步作出新貢獻”,表示了熱烈的祝賀。
1月17日,在電力體制改革座談會上,李鵬總理指出:組建國家電力公司是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需要。這一改革將促進電力工業更快、更好地發展,當好國民經濟的先行。
國家電力公司是按照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及政企分開等原則組建的,並由國務院授權經營電力部所屬的國有資產,是經營跨區送電的經濟實體和統一管理國家電網的企業法人,按照企業集團模式經營管理。國家電力公司的成立標誌著我國電力工業管理體制由計畫經濟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邁出了重要一步,並將對推進全國電力聯網,實現能源資源的合理配置發揮重要作用。座談會在中南海國務院會議室舉行,國務院副總理吳邦國主持了會議。
李鵬總理在聽取了國家電力公司總經理史大楨及部分電力企業負責人匯報後指出,組建國家電力公司不僅是電力工業管理體制適應市場經濟的需要,也是政府機構改革、促進管理職能轉變、實行政企分開的需要。國家其他專業經濟部門也要進一步深化改革,逐步改組為不具有政府職能的經濟實體,或改為國家授權經營國有資產的單位,或改為行業管理組織,將原有的政府管理職能轉移給政府綜合部門負責。因此,組建國家電力公司是政府機構改革的深化。國務院總結以往機構改革的經驗,並聽取了各省市意見,決定電力體制改革分兩步走,做好銜接和平穩過渡。
李鵬說,組建國家電力公司是為了進一步推動電力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建立新的企業機制,注入新的經濟活力,也有利於調動各方面辦電的積極性,更好地執行多家辦電、多渠道籌資辦電的方針,加快電力工業的發展,更好地發揮電力工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先行作用。
李鵬指出,根據我國能源資源的分布狀況,要逐步加大水電的比重和坑口電站的比重,為此必須加強跨地區電網的建設。國家電力公司的組建,將更充分地利用能源資源,滿足國民經濟與社會發展對電力的需求。
李鵬說,國家電力公司成立以後,要處理好與各省市的關係,同時也要處理好與跨省電力集團、省電力公司以及下屬企業的關係,充分發揮它們的積極的作用。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要進一步發揮行業管理的作用,更好地為電力企業服務。
李鵬指出,不僅要加快電力工業的發展,還要促進電力工業增長方式的轉變。其中,很重要的一條是實現開發與節約並重的原則,通過技術進步,加強科學管理,降低消耗與成本,提高發電的效益,同時也提高社會的用電效益。
李鵬強調指出,電力是公益事業,具有一定的壟斷性質,它關係到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關係到人民的生活。多年來,電力行業提倡的“人民電業為人民”的優良傳統和嚴謹細緻的工作作風,在國家電力公司成立後,要繼續得到發揚光大,以便更好地為國民經濟服務,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日前,吳邦國副總理為國家電力公司的成立揭牌,並講了話。他說,這次電力工業體制改革是電力工業生產關係的一次重要調整,是實現兩個根本性轉變的重要實踐。這次改革也是專業經濟管理部門改革的重要一步。電力部從政企合一轉變為只行使政府的行政管理職能;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獨立履行全行業管理和服務職能;國家電力公司是國務院界定的國有資產的出資者和投資主體及資產經營主體。他要求電力部下一步認真進行職能分解,明確電力部和中電聯、國家電力公司的職責,每項職責都要高標準完成,不可偏廢。國家電力公司要儘快完成組建工作,努力實現規範化運作。
國務委員李貴鮮、羅乾等出席了昨天的座談會。

1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