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瑀和李世民是什麼關係 蕭瑀支持李世民還是李建成

蕭瑀
蕭瑀

蕭瑀出生顯赫,不僅是唐朝大臣,還是南梁皇室之人,他是隋煬帝蕭皇后的弟弟、梁明帝蕭巋之子,與李淵、李世民、楊廣、獨孤皇后都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蕭瑀和李世民是什麼關係

蕭瑀的妻子是獨孤皇后的娘家侄女,李淵是獨孤皇后的親外甥,李淵與蕭瑀之妻是姑舅表兄妹……李世民帶兵進攻薛舉,蕭瑀和妻子獨孤氏設家宴款待。席間,李世民恭敬地說:“表姑、姑父,小侄離京時父王特備家書一封,請姑父母赴京共商朝政。”說著將信取出,交給蕭瑀。

蕭瑀支持李世民還是李建成

高祖晚年,皇子間明爭暗鬥,李淵偏向於長子李建成,對次子李世民心存疑忌,想除去他。但是蕭瑀卻顧不得個人得失,被高祖貶責的後果,力爭支持李世民繼位。就此看來,蕭瑀是秦王李世民一派的。之後,李建成和李元吉密謀殺害李世民未成,又向李淵誣陷李世民。兩個兒子都來告狀了,且李淵本人偏心長子李建成,打算懲治李世民,是蕭瑀的努力勸阻,才讓李淵打消了這個念頭。之後不久,李世民玄武門兵變成功,但弒兄弒弟實在令李淵不喜,還是在蕭瑀的勸解下,才把政權交給李世民。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