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3年>> 1月22日

在全國公安機關加強內部管理電視電話會議上,公安部對全國公安系統提出了“五條禁令”

2003年1月22日

2003年1月22日,在全國公安機關加強內部管理電視電話會議上,公安部對全國公安系統提出了“五條禁令”。

為嚴明紀律,樹立公安隊伍良好形象,中國公安部於2003年1月22日發布了“五條禁令”。

 

這“五條禁令”是:

 

一、嚴禁違反槍枝管理使用規定,違者予以紀律處分;造成嚴重後果的,予以辭退或者開除。

 

二、嚴禁攜帶槍枝飲酒,違者予以辭退;造成嚴重後果的,予以開除。

 

三、嚴禁酒後駕駛機動車,違者予以辭退;造成嚴重後果的,予以開除。

 

四、嚴禁在工作時間飲酒,違者予以紀律處分;造成嚴重後果的,予以辭退或者開除。

 

五、嚴禁參與賭博,違者予以辭退;情節嚴重的,予以開除。

 

民警違反上述禁令的,對所在單位直接領導、主要領導予以紀律處分。民警違反規定使用槍枝致人死亡,或者持槍犯罪的,對所在單位直接領導、主要領導予以撤職;情節惡劣、後果嚴重的,上一級單位分管領導、主要領導應引咎辭職或者予以撤職。對違反上述禁令的行為,隱瞞不報、壓案不查、包庇袒護的,一經發現,從嚴追究有關領導責任。

 

此禁令自2003年2月1日起施行。公安部指出,原有規定與此禁令不一致的,以此禁令為準。

1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