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勇為何沒有成為皇帝?他是一個怎樣的人?他是怎么死的?

都說隋文帝楊堅最後居然能夠成為皇帝,過程看起來實在是異常的順利和容易了。試著回想一下歷史上哪一次外戚奪權沒有經歷過流血的長期的鬥爭,好像楊堅就是這么幸運,上天給了他最完美的時機,助他為帝。楊勇是楊堅和皇后獨孤所生的長子,按照皇位傳承的慣例,楊勇被冊封為大隋太子。但是他並沒有繼承到他父親楊堅那樣的幸運,他沒能夠成功上位,也沒能成為載入史冊的皇帝。

父親是皇帝,母親是皇后,自己是長子,這些先天的條件,楊勇最後一個也沒有把握好,最終才會被政治所拋棄。

楊勇和歷史上的其他的太子一樣,都具有宅心仁厚,寬容待人這個特點,當然他同時也具備富家紈絝子弟那種窮極奢靡的生活習慣。其實一開始,隋文帝時真的在把他當做皇帝苗子在培養的。隋文帝看到楊勇把一套鎧甲裝飾得無比華麗,就告誡楊勇,生活要節儉,要把銀子花在該花的地方,像這種鎧甲並不是要好看,而是要實用,最後還給了楊勇自己以前生活困難的時候使用過的的兩件物件給楊勇,並賜給楊勇一把刀子。隋文帝希望楊勇能夠做好一個帝王,能夠體恤百姓,不為自己一己私慾就大肆收刮民脂民膏,浪費資源。給他小刀是要警示楊勇,否則會為自己招來殺生之禍!但是楊勇生性單純,沒有領會隋文帝的意思,聽一聽就過了,還是奢侈得過分。

楊勇為何沒有成為皇帝?他是一個怎樣的人?他是怎么死的?滿朝文武百官在冬至這天到太子府朝拜,楊勇著太子朝服接受朝拜,事後,隋文帝問及大臣,臣答:天子為朝拜,太子是朝賀。後文帝又問:既為賀,何去百官?臣無答。因為這件事,楊勇就沒有受到以前那么多的隋文帝的寵愛了。

後來有一次,隋文帝想要徵求一些優秀的衛士來皇宮內保護自己的安全,但是高熲這位大臣上奏說如果把所有優秀的衛士都調走了,那東宮那邊就沒有人來保護了。高熲這個人的兒子娶了楊勇的女兒,因此隋文帝覺得,在高熲看來,自己這個一國之主居然沒有區區一個太子重要,他懷疑太子和高熲有謀奪皇權的嫌疑,從此對二人心生嫌隙。楊勇因為以上這些事得罪了隋文帝。

楊勇的母后獨孤皇后給他挑了一個正妃,楊勇不喜歡這個正妃,常年冷落正妃,兩人只有夫妻之名,這無疑是打了獨孤皇后一個耳光。這也就算了,但是獨孤皇后後來聽說楊勇在正妃發病死後居然沒有一絲傷心,還整天和他的那些側妃膩在一起玩樂,獨孤皇后生氣了,我選的女人你不喜歡就算了,面子上做做樣子也可以啊,人都死了居然半點心疼都沒有,還和那些妾氏搞在一起,實在是太失望了。估計正妃的死就是楊勇和側妃一起毒害的。對妻子都不忠的男人不是什麼好東西,當太子是抬舉他了。於是獨孤皇后就和隋文帝商量乾脆廢掉這個太子吧,他實在沒有太子的樣子,做不了這個位置。楊勇就這樣開罪了自己的母后。

你以為這就完了,當然不,楊勇做的傻事實在太多了。他的側妃雲氏給他生了第一個兒子,這也是隋文帝和獨孤皇后的第一個孫子,雖然不是正室所出,但依然是一件讓大家都開心慶賀的事情。兩個老人家特別喜歡這個小長孫,就將小長孫接進宮玩。可太子楊勇居然天天派人進宮來催著要兒子,生怕人家對他兒子不好,兩位皇宮裡的老人家面上無光,心裡頗有些不是滋味。楊勇這傻帽就連著把兩個大佬都得罪了。

後來這兩個國家統治者一商量,太子楊勇怎么這樣啊,不行,我們還是換一個兒子當太子吧,就讓楊勇回家帶孩子去。楊勇就這樣丟了太子寶座。後來楊廣為帝,將哥哥楊勇和他的十個兒子全部殺掉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