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鴛鴦簡介 鴛鴦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曹雪芹所作的《紅樓夢》,是中國古典文學巨作,與《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並稱四大名著,且《紅樓夢》位列四大名著之首。這本書能得到如此之高的評價,自然有它為人稱道的地方。《紅樓夢》故事背景龐大宏偉,人物關係複雜,故事情節曲折,可讀性很高。同時它作為封建時代末期的一本文學著作,系統的總結了封建禮教,以及封建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一本百科全書式的小說。更難得的是,書中展現了對封建禮教的批判性精神,可以說是一本思想性、藝術性都極高的小說。在這本書中,最為人所熟知的,便是金陵十二釵,這些獨具特色,各有千秋的女子。在這些主角光環爆棚的女子之下,《紅樓夢》中許多同樣值得人們讚揚的女子,都被掩去了光芒。

鴛鴦便是被遮掩住光芒的許多女子之一,她是賈母身邊的大丫頭。從小便在賈母身邊服侍賈母,很受賈母寵愛。她的父親姓金,世代在賈家為奴,父母在南京為賈家看房子,哥哥是賈母房裡的買辦,嫂子是賈母房裡管漿洗的頭兒。金鴛鴦是賈家的家生奴,所以很受賈母信任。賈母平日倚之若左右手。賈母玩牌,她坐在旁邊出主意;賈母擺宴,她入座充當令官,她在賈府的丫頭中有很高的地位。

“水紅綾子襖兒,青緞子背心,束著白縐綢汗巾兒”是鴛鴦剛剛出場的描寫,只作一般丫頭的裝束,略顯露了她的平實,只有膚白體香,惹得寶玉膩在她身上要嘴上的胭脂吃,鴛鴦不得不叫襲人來解圍。雖然沒有對她長相的描述,但也讓人感覺到了她安平溫柔的性格。金鴛鴦長得蜂腰削肩,鴨蛋臉,烏油頭髮,高高的鼻子,兩邊腮上微微的幾點雀斑。雖然沒有怎么寫她長的漂不漂亮,但後來她引得賈府的男人,想要將她收入房中,猜想應該是不錯的。

《紅樓夢》中鴛鴦簡介 鴛鴦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賈赦看上她,想要納她為妾,鴛鴦對此事的表現,使得她在一乾丫鬟中極為出彩。讀者們對她最大的印象也來源於此,鴛鴦是一個極為貞潔,絕不屈服賈府老爺威脅的姑娘。性格堅韌,潔身自好。

賈赦看上她,想要納她為妾,但是遭到她嚴詞拒絕。於是找了她家人相勸,面對邢夫人、鴛鴦的哥嫂的勸說威逼。鴛鴦冷嘲熱諷的對她嫂子說:“難怪成日間羨慕人家的丫頭做小老婆,一家子都仗著他橫行霸道的,一家子都成了小老婆了,看的眼熱了,也把我送在火坑裡去。我若得臉呢,你們外頭橫行霸道,自己封就了自己的舅爺;我要是不得臉,敗了時,你們王八脖子一縮,生死由我去!”這是多么沉重有力的控訴啊!她是早已看透了的啊!她鄙視賈赦的為人,堅決拒絕做妾:“別說大老爺要我做小老婆,就是太太這會子死了,他三媒六聘的娶我去做大老婆,我也不能去。”後又說:“老太太在一日,我一日不離這裡;若是老太太歸西去了,他橫豎還有三年的孝呢,沒個娘死了他先納小老婆的!等過三年,知道又是個什麼光景,那時再說。縱到了至急為難,我剪了頭髮做姑子去;不然,還有一死。一輩子不嫁男人,怎么樣,樂得乾淨呢!”就連當著賈母的面,鴛鴦對待此事的態度,也極為堅決。鴛鴦“一面說著,一面左手打開頭髮,右手便鉸。”還發誓說“我這一輩子莫說是‘寶玉’,便是‘寶金'’寶銀‘’寶天王‘’寶皇帝‘,橫豎不嫁人就完了!”?

鴛鴦雖然是賈母身邊的紅臉,但是她潔身自好,從不因此仗勢欺人。同時鴛鴦還極為善解人意,處處讓人感覺到她對你的好。有一次司棋和表弟潘又安幽會,正好被鴛鴦撞見,司棋極為慌張。但鴛鴦不僅沒有去告發,還反倒安慰司棋寬心,別因此糟蹋了身體。

說鴛鴦這個人,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她對自己的態度,她有她自己的堅持。她是“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顧。兩者皆可拋”的典型。賈母在世時,有賈母護著,賈母去世後,鴛鴦深知自己絕逃不過賈赦的威逼。因此在賈母死後,她便自盡,結束了自己年輕的生命。表現了平民女兒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高尚情操。鴛鴦自始至終維護了自己的清白和自尊,她是一個值得尊敬的人物。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