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歷史地理學家汪士鐸簡介 汪士鐸是怎么死的?他的詩詞

汪士鐸,生於公元1802年,去世於公元1889年,是晚清之時著名的歷史地理學家,字梅村,號悔翁,是南京人氏。

汪士鐸出生在一個破落的封建地主家庭,因為生活所迫,雖然以讀書為主業,但是卻也做過商人,當過學徒。後來參加科舉考試,中得舉人,於是便自己開堂授課,傳道授業。汪士鐸的前半段生活,和當時大多數的讀書人一樣,著書立傳,收受學生,過著清平安生的日子,然而好日子也便僅止於此了。

晚清時期內憂外患,社會動盪不堪。清政府不僅要應付野心勃勃的外國侵略者,同時還要鎮壓內部的農民起義。晚清之時,爆發了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人數最多。波及面最廣、影響最深遠的農民起義運動——太平天國運動。雖然當時許多的貧困農民,因為太平天國而得以生存,但是卻也有一部分人深受太平天國的侵害,而汪士鐸便是其中一個。

汪士鐸居住在南京的時候,聽說了太平軍一路勢如破竹,眼看要攻破南京城的訊息。他的朋友們也曾經多次相勸,但是汪士鐸卻因為“以書籍衣物之眾不能舍之”而不能決斷。加之當時的南京政府,貼出了告示,說明太平軍已退,所以汪士鐸抱有了僥倖的心思,沒有與自己的朋友一道離開。

等到後來太平軍攻破城門,在正式入駐南京城的時候,他還是有時機可以逃離。但是同樣的因為他的猶豫不決,加之沒有一道出逃的朋友,他覺得不安全,所以沒有及時離開。等到太平軍設定關卡之時,已經晚了。

清末歷史地理學家汪士鐸簡介 汪士鐸是怎么死的?他的詩詞後來他太平軍在南京城裡四處劫掠,在一次出門找人商量的時候,發現有人在宣傳只要登個記,領個紅巾便可以隨意在城中出入。汪士鐸見此,也跟著許多人一起進了屋子,當發現那是太平軍入伙的手段之時已經晚了。就這樣汪士鐸和自己的妻子兒女被分別關在男館和女館中,不能相見。每日不僅要承擔極重的勞役,同時還要受到“賊婆”、“賊子”的欺壓。

就這樣過了很長一段時間,汪士鐸幾乎要被太平軍逼瘋的時候,他終於有了逃走的機會。脫離了南京城之後,汪士鐸經人介紹,於公元1859年,成為胡林翼的幕僚,代胡編輯 《讀史兵略》 、《大清中外一統輿地全圖》等。後來他積極與曾國潘等人策劃,共同鎮壓太平天國。

公元1864年冬,離家11年後,汪士鐸回到南京,從此過著閒居在家的生活。對現世的失望,讓汪士鐸再也沒有經營的心思。所以儘管曾國潘幾次邀請,且頗為禮遇,但是他卻再也沒有復出過,就這樣安靜的度過了晚年時光,在孤獨中慢慢老去。

茌平

騾風歷鹿碾沙平,小憩征塵雨乍晴。

滿院弦歌喧晚驛,一堤楊柳抱春城。

河乾地控確磝戍,隴上人耕鼓角聲。

亦有賓王在徒步,何常不見涕縱橫。

蟋蟀

出世迫秋色,感時多苦音。

戶庭今夜冷,刀尺故園心。

誰是授餐者,因之戒斗深。

呼鐙方覓汝,露草莫微吟。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