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公元76年>> 1月24日

羅馬皇帝哈德良誕辰

公元76年1月24日

公元76年1月24日羅馬皇帝哈德良誕辰_歷史上的今天

哈德良(Publius Aelius Traianus Hadrianus,76年1月24日- 138年7月10日,外號勇帝,羅馬帝國五賢帝之一,117年-138年在位)

 

圖拉真在彌留之際,將哈德良收為養子。哈德良也是西班牙人,原系圖拉真的表侄。從早年起,他就跟隨圖拉真轉戰各地,深得這位皇帝的賞識,被不時委以重任:91年表叔圖拉真擔任執政官,他開始成為羅馬元老院議員。97年底,羅馬皇帝內爾瓦收圖拉真為養子並指定為帝位繼承人,他奉命前往西高盧向圖拉真傳達賀辭。從此躋身於帝國最高統治階層的行列。100年與圖拉真的侄孫女結婚。105年晉升為平民保民官,並且打破慣例,第二年又晉升為掌兵權的執政官。107年一度出任多瑙河畔行省下潘諾尼亞的總督。108年擔任執政官。112年出任雅典執政官。117年圖拉真西巡之前,命他統率在敘利亞集結的重兵。圖拉真死後不久,他便被敘利亞軍團推為元首,這一行動不久又得到了元老院的批准。

 

哈德良繼位後所做的第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停止東方戰爭,與帕提亞國王締結和約。他放棄了圖拉真所設立的亞述省和美索不達米亞省,並且讓亞美尼亞重新成為僅僅依附於羅馬的小王國,把羅馬帝國在東方的邊界縮回到幼發拉底河。哈德良清楚地認識到,只有在帝國全部力量極度緊張的代價之下,圖拉真的東方征服才可以進行下去。而在當時,北方和西方的邊防力量十分空虛,美索不達米亞的居民又明顯地對羅馬懷有敵意,要在這樣的情況下固守越出幼發拉底河右岸很遠的新邊界將是一個異常困難的任務。在其他的邊界上,哈德良也放棄了大規模進攻的政策,而僅著眼於防守。為了抵禦日耳曼人的南侵,他在現今德意志的南部築了一道長城,把萊茵河上游與多瑙河上游連成一片。此外,他又在不列顛島北部建造了橫貫東西的“哈德良邊牆”,以防禦那些居住在現今蘇格蘭的“蠻族”的侵入。

 

哈德良時代是羅馬國家制度官僚化的重要發展階段。帝國的官僚管理制度在朱理亞·克勞狄時代就已奠定了基礎。但那時在中央官僚機構中占重要地位的是被釋奴隸,因為中央機構和元首私人家業的管理機構沒有什麼分別,而後者的成員又主要來自元首的被釋奴隸和奴隸。這種情況並不符合整個奴隸主階級的利益,特別是不符合中等奴隸主階層的利益。因此,必須有所改變。到弗拉維當政的時候,帝國行政機構中被釋奴隸的數目明顯減少,騎士等級逐漸成了帝國官僚的主要補充者。到了哈德良時代,騎士幾乎擠走了所有的被釋奴隸,而成為真正的官吏階層。與此同時,哈德良還把由奧古斯都創建的元首顧問會變成一個官僚機構,顧問會的成員與普通官吏一樣,能定時從國庫中拿到薪金,因此,顧問會本身便失去了獨立處事的最後痕跡,並變成了仰承皇帝意旨的工具。

 

哈德良是一位博學多才的皇帝,在所有的羅馬皇帝中他是最有文化修養的一位,在文學、藝術、數學和天文等領域都造詣頗深。他具有藝術家的氣質,這在他的詩篇中,在他的建築設計中,以及在他的生活方式中,都充分地表現出來。他非常熱愛古希臘文化,並成為第一個蓄鬚的羅馬皇帝。他統治時期的許多建築也保留了下來,著名的有哈德良長城和別墅等。

 

哈德良皇帝喜愛旅遊,在他統治時期帝國各行省都留下了他的足跡,關於這一點,吉本在《羅馬帝國衰亡史》里寫道:“哈德良的生活幾乎是始終處在永無止境的旅途之中。由於他具有多方面的,包括軍人、政治家和學者的才能,他通過完成自己的職責便可以完全滿足了自己的好奇心。完全不顧季節和氣候的變化,他始終光著腳徒步在喀里多尼亞的雪地和上埃及的酷熱的平原上行軍;在他統治期間,帝國所有的省份沒有一處不曾受到這位專制帝王的光臨。”121年巡幸整個帝國,視察軍隊和檢查邊界的防務。先到高盧和日耳曼,然後到不列顛,再從不列顛前往西班牙,鎮壓茅利塔尼亞(摩洛哥)發生的起義。此後東進,經陸路橫越巴爾幹半島 ,然後取道愛琴海 ,抵達小亞細亞(安納托利亞)。他與帕提亞進行談判,然後視察小亞細亞的西北部。124年航行至雅典,次年返回羅馬。128年第二次巡幸時直至敘利亞和阿拉比亞。接著渡海去埃及,在尼羅河上進行勘查,然後又前往雅典。

 

哈德良強烈的好奇心和虛榮心導致他“一時成為一位了不起的皇帝,一時成為一個可笑的舌辯之士,一時又成為一個充滿嫉妒心的暴君。當然,他的行為的總的趨向是公正和溫和。”。哈德良和自己的養子也是繼任者安敦尼·庇護保持同性戀關係。而在這之前他和隨從—美貌的少年安提諾烏斯保持同性戀關係,但後者在隨皇帝本人出巡埃及時溺死於尼羅河中,後被悲痛的皇帝追奉為神並受到祭拜。

 

哈德良認安敦尼為養子,條件是他同樣認養馬可·奧里略(Marcus Aurelius)和維魯斯(Lucius Verus)為養子。這樣哈德良為帝國確定了兩代的繼承人,後來的史實證明他的眼光是不錯的,安敦尼和奧里略都是出色的皇帝。

1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