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載勛與慈禧太后的關係 載勛自盡怎么回事

載勛與慈禧太后的關係

愛新覺羅·載勛,出生於1854年1月24日,滿族人。慈禧太后是清朝時期太后,他的兒子愛新覺羅·載淳就是未來的同治帝,慈禧太后把持著清朝的大權多年。那么載勛與慈禧太后的關係是什麼呢?

揭秘載勛與慈禧太后的關係 載勛自盡怎么回事

載勛畫像

根據愛新覺羅的家譜來看,載勛屬於載字輩的,也就是慈禧太后的侄子輩的。愛新覺羅·載勛在他的父親離世之後就被封為了莊親王,傳言載勛曾經參加過義和團運動。當時打著扶清滅洋的口號在北京城裡面捉捕洋人。最開始慈禧太后很是不願意載勛參加的,但是八國聯軍想要入侵中國,慈禧太后以為八國聯軍是想讓他將國家政權交還到光緒帝的手中,於是就積極支持載勛的做法,載勛的住所就作為攻打洋人的總指揮所,後來被八國聯軍炮轟之後毀掉了。載勛知道慈禧太后很是忌憚光緒皇帝,於是就想殺死他,但是最終被慈禧太后給制止了。八國聯軍入侵北京後,慈禧太后就帶領著載勛還有皇帝逃走了,也就是在這個時候八國聯軍因為清朝的抵抗很是生氣,就要求交出當時的頭目。慈禧太后最開始的時候想要保全愛新覺羅·載勛,於是就革除了他的爵位,將他賜為平民,並沒有殺害他。只是這樣的結果並不能平息八國的怒氣,慈禧太后為了息事寧人,不得不將他賜死。公元1901年2月21日,載勛自殺死亡,結束了自己的一生。

載勛與慈禧太后的關係想必很明了了,載勛是慈禧太后的侄子,也是慈禧太后手中的工具,這就是他們之間的關係。

載勛自盡

愛新覺羅·載勛,也就是和碩莊親王,出生於1854年1月24日,是清朝末年時期的一個大臣,也是義和團事變的禍首之一,對《辛丑條約》的簽訂有一定的影響,於1901年載勛自盡,作為王親貴胄,載勛為什麼要自盡呢?


根據相關史料的記載,愛新覺羅·載勛是義和團運動的領導人物之一,當時義和團的成員打著“扶清滅洋”的口號,大肆抓捕洋人,直接影響到了他們的生命安全。慈禧太后很是忌憚洋人,所以並不支持愛新覺羅·載勛的做法。之後不久,八國聯軍想要入侵中國,在慈禧太后看來這是他們威脅她,想要讓她將國家的權利還給光緒皇帝,於是很是惶恐,就改變了自己的態度,支持載勛攻打洋人。當時她將軍權基本上都放在了“載”字輩的人手中,同時想要藉助義和團的力量將洋人驅逐出中國。但是沒有想到最終還是被洋人攻破了皇城。八國聯軍即將侵入北京城的時候,慈禧太后就帶著載勛等人一起逃走了。八國聯軍入侵之後發現國家領導人都已經逃走了,而且義和團運動給他們帶來了巨大的損失,就想要找到愛新覺羅·載勛,來出一口氣。慈禧太后終於明白了八國聯軍的意圖,在她看來只要不交出政權,一切都是好商量的。於是就下令將載勛革職查辦,並且撤除了他的封號。八國知道訊息之後很是不滿意,慈禧太后只好下令將他賜死,這才平息了八國的怒氣。愛新覺羅·載勛在接到相關的指令的時候,什麼都沒有說就自盡了。

這就是載勛自盡的全部過程,可以說他是弱小國家的悲哀,是慈禧太后維護權利的犧牲品。

愛新覺羅載勛

愛新覺羅載勛是清朝時期的一位王爺,也就是莊親王,出生於1854年1月24日,是慈禧太后的侄子。他是義和團運動的禍首之一,也直接影響到了辛丑條約的簽訂,但是在歷史上很多人都不知道他,那么愛新覺羅載勛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

愛新覺羅載勛在公元1900年參加了義和團運動,打著扶清滅洋的口號,想要讓光緒皇帝退位。最開始的時候慈禧太后並不想支持義和團運動,因為在她看來洋人是不好惹的,但是當八國的軍隊想要進攻北京城的時候她就不這么想了,她認為這是洋人想讓她將權力讓給光緒帝,所以她就積極支持愛新覺羅載勛的做法,想要藉助義和團的力量,將洋人驅逐出去。就這樣,愛新覺羅載勛將自己的莊王府作為義和團在北京活動的總指揮所,並且組織成員在街道上大肆抓捕洋人。造成了當時北京城內人心惶惶的局面,愛新覺羅·載勛深知慈禧太后顧忌的是什麼,於是就聯合其它的王爺想要將光緒皇帝殺死,但是被慈禧太后制止了。八國聯軍即將攻入皇城的時候,慈禧太后因為害怕帶著光緒皇帝和載勛等人逃走了。在逃跑的路上,八國聯軍要求交出義和團運動時的指揮人,並且給予處罰。慈禧太后迫於無奈,只好革除了載勛的職位,並且剝奪了他的封號。但是這依舊不能讓八國滿意,慈禧太后只好下令殺死載勛,載勛在知道訊息的時候就自盡了。

愛新覺羅載勛下場可以說是悽苦的,說到底他也只是慈禧太后手中權利的犧牲品而已。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