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四大才子”祝枝山簡介 祝枝山是怎么死的?他和唐伯虎的關係

經過眾多影視作品的侵襲,特別是周星馳的電影《唐伯虎點秋香》在中國的熱播,世人皆知,明朝江南有四大才子,他們分別是唐寅(唐伯虎)、文徵明、徐禎卿以及祝枝山。四人因才學聞世,並稱“吳中四才子”。四大才子之一的祝枝山,原名祝允明,字希哲,因為生下來的時候左手就有六指,因此自號枝山,又號枝指生,現在人大多都稱其為祝枝山。祝枝山生於公元1460年,死於公元1526年,長洲人。祝枝山自幼便天資聰穎,好讀詩書,5歲時便能寫大字,9歲作詩文,時人贊為“神童”。他以7歲稚齡考中秀才,32歲時中弘治五年舉人,任興寧知縣,官至應天府通判等官,後不滿政府腐敗辭官歸家。他極為有才,卻仕途坎坷。祝枝山善書,《名山藏》這樣評價祝枝山:“允明書出入晉魏,晚益奇縱,為國朝第一。”,主要作品有《太湖詩卷》、《箜篌引》、《赤壁賦》等。所書“六體書詩賦卷”、“草書杜甫詩卷”、“古詩十九首”、“草書唐人詩卷”及“草書詩翰卷”等皆為傳世墨寶,由此可見其書法造詣之深。

“江南四大才子”祝枝山簡介 祝枝山是怎么死的?他和唐伯虎的關係祝枝山在官場上不得平順,但是辭官後卻有眾多傳世作品流傳後世,可謂後世人之福。嘉靖五年,也就是公元1526年,祝枝山因病去世。所以祝枝山雖然仕途坎坷,但是最後在家潛心求學,應該是得到了心靈上的平靜的,最後自然死亡。除了書法詩詞,還著有眾多書籍。“祝枝山”著有《野記》,是對當世大儒的一些奇聞異事的敘述,讀來也有一番風味。

如卷四方孝孺公的故事:方希直先墓初有妖,後治墓,乃見大蟒出冢中,生聚極繁,殆至數千,洞穴蔓廣,腥穢逼人。眾議欲盡殲之,姑掩穴歸,治挺钁火攻之具。其夕,方公父夢黑衣嫗拜,懇言:“吾輩無損於公,公將滅吾族,幸舍之,當報德,不然亦能報怨。”父曰:“奚報怨為?”嫗曰:“公能族我,我亦能族公。”又曰:“吾舉族來懇矣。”方顧嫗後男女無限,然竟不許。明日,語家人,且謂妖蟒乃爾,正當除之,因極力搜捕,焚殺罄絕。其夜,聞山中哭聲。後方公不幸嬰烈禍,蛇櫱亦足征也。

將方孝孺公最後的慘烈結局歸為當年修祖先墳墓時,將墓地居住的蟒蛇妖驅逐殺傷,最後引來蛇妖報復。

等等,不一而足,鬼話連篇,但若作趣事讀來,實為不錯。

同為江南四大才子,祝枝山和唐伯虎有什麼關係呢?並稱“吳中四才子”的兩人,關係極好。因為兩人遭遇極為相似,因此意氣相投,更有一股惺惺相惜之意。兩人經常共對對子,如今流傳甚廣的“水車車水,水隨車,車停水止 風扇扇風,風出扇,扇動風生”這一對,便是由兩人共對的。上聯為祝枝山所出,下聯為唐伯虎所對。民間更流傳著祝枝山和唐伯虎打賭的故事,說是唐伯虎因和祝枝山交好,經常將自己的風流韻事講與祝枝山。有一天,祝枝山便說,後山有一個寡婦,極為貞潔,只養了一隻鷹相依為命。若是你能拿下此女,我對你才真正五體投地。唐伯虎大笑道:“這有何難,過幾天你等我的好訊息”。沒幾天,天上下起了雨,唐伯虎冒雨上山敲響了寡婦的門:“能讓我避一下雨嗎?”寡婦見是才子唐伯虎,便讓他進屋避了雨。唐伯虎進門道謝後說:“我衣服已經濕了,能脫掉嗎?”寡婦同意了。後又說:“大嫂,能借我一口瓢喝口水嗎?”寡婦也給了。後又說:“天色已晚,雨勢實在是大,我能借宿一宿嗎?”寡婦想了想,將唐伯虎領到了客房。第二天唐伯虎醒了便悄然離開,離開前將寡婦的鷹毛給拔光後,走時心滿意足。過幾天,唐伯虎和祝枝山正在下棋,那寡婦便敲門進來,大罵道:“唐伯虎你一代才子,如何做出這種齷齪事來?那天我好心讓你避雨,你要脫,我就讓你脫;你要瓢,我就給你瓢;你要過夜,我就讓你過夜。我什麼都滿足你了,你何故還要把我的鷹毛拔光?”當然這樣的故事,實在不可信,多是後人調侃而出。但也從側面說明了兩人關係是很好的,同為吳中才子,也同樣空有一生才能卻不能施展。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