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牛魔王是何方神聖

西遊記牛魔王

牛魔王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西遊記》中的人物,又被稱為大力牛魔王和平天大聖。西遊記牛魔王有著高強本領,和齊天大聖孫悟空難分伯仲。早年間,牛魔王和孫悟空是拜把子兄弟,當孫悟空自封為齊天大聖后,牛魔王自號為平天大聖。

西遊記牛魔王是何方神聖

西遊記牛魔王

西遊記牛魔王還有兩位貌美如花的妻子,分別是鐵扇公主和玉面公主。鐵扇公主和牛魔王育有一子為紅孩兒,牛魔王經常在翠雲山和積雷山居住。《西遊記》中,牛魔王最早出現在孫悟空大鬧東海之後,後來孫悟空因被如來佛祖壓在五指山下,牛魔王便也沒有了蹤跡。等到牛魔王再次出現時,是在孫悟空師徒過火焰山的時候。孫悟空一行人因火焰山太過炎熱無法行走,管理火焰山一帶的土地告知孫悟空,牛魔王神通廣大,正好和孫悟空難分上下。

從土地這句話中便可得知,牛魔王是自己修煉成道,並沒有強大的後台。除此之外,牛魔王家人都有著強大的功力修為,比如鐵扇公主、如意真仙、鐵扇公主等。在孫悟空向鐵扇公主借芭蕉扇時,牛魔王再次出現了,昔日結拜兄弟已經反目成仇。

眾所周知,孫悟空神通廣大,並有著無邊的法力,當他和牛魔王對抗時,倆人難分伯仲。最後,在玉皇大帝等上仙的幫助下派遣托塔李天王等人前去收服牛魔王。在眾仙的努力下,牛魔王才被收服帶上天庭。從牛魔王的故事來看,他是眾多妖怪中為數不多的能夠和孫悟空匹敵的角色,足以看出牛魔王的法力高強。

牛魔王實力

孫悟空大戰牛魔王經典場面,給很多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早年間,牛魔王和孫悟空是結拜兄弟,孫悟空自封為齊天大聖時,牛魔王也自封為平天大聖,並且是七大聖之首。在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理念下,從排名來看,就知道牛魔王實力非常強大。


從武功上來說,牛魔王和孫悟空實力不相上下。為爭奪芭蕉扇時,牛魔王和孫悟空打鬥了一夜,並且難分勝負。牛魔王和孫悟空的戰鬥持續到了第二天早晨,並且使用七十二變和孫悟空鬥法。倆人鬥了很長一段時間,仍然不分伯仲,因豬八戒將妻子玉面公主活活給打死了,這一事刺激到了牛魔王。為了打贏孫悟空,牛魔王現出了真身,即一隻大白牛。書中描述說,大白牛有千餘丈長短,從馬蹄到馬背,高達八百丈。

孫悟空在牛魔王的攻擊下,有些力不從心。不一會兒,天界神仙都前來幫助孫悟空。天界隊伍有,四大金剛、托塔天王李靖哪吒三太子,以及多位天兵天將。除此之外,路過此地的神仙一律駐足,幫助孫悟空大戰牛魔王。面對各路神仙,牛魔王拼盡全力大戰了多個回合,因體力消耗枯竭,最終被哪吒所擒。從這一故事便可看出牛魔王實力不容小覷。畢竟,孫悟空聯合各路神仙一起,才將牛魔王所制服。

牛魔王實力還表現在他的威信上。牛魔王熱情好客,善於結交朋友,所以牛魔王的朋友非常多。

牛魔王的坐騎

牛魔王既然是妖界梟雄人物,他的坐騎必定也是數一數二的“王者”。從《西遊記》來看,牛魔王的坐騎有兩個,一個是碧水金晶獸、另一個為嗣水避神獸。牛魔王的兩隻坐騎都是上古神獸,非常強悍有威力。當牛魔王感應到妻子鐵扇公主遭孫悟空戲弄時,牛魔王駕上坐騎便來到了翠雲山芭蕉洞。首先,我們來說一說牛魔王的坐騎之一碧水金晶獸吧!


碧水金晶獸又被稱為“避水金晶獸”。上古時期,牛魔王和神魔各界展開了大戰,牛魔王在混戰中,將碧水金晶獸搶了過來,於是碧水金晶獸便成為了牛魔王的坐騎。碧水金晶是一隻忠心的神獸,它能分辨主人相貌,但是不能聞出氣味。話說,孫悟空為了得到鐵扇公主的芭蕉扇,他來到牛魔王所在處,趁牛魔王在萬聖龍王宴上喝酒時,孫悟空變換成牛魔王的樣子,騎走了碧水金晶獸。從外觀來看,碧水金晶獸非常像一條神龍,它的頭部、尾巴、爪子都有著神龍特徵。從碧水金晶獸名字來看,就知道它的全身為碧綠色,而且它能騰雲駕霧、自如的在水中行走。牛魔王法力如此高強,牛魔王的坐騎碧水金晶獸也為主人增添了一份強大的威力。

嗣水避神獸是牛魔王的另一隻坐騎。有關嗣水避神獸的資料不多,或許嗣水避神獸沒有避水金晶獸的威力大,用途多,所以牛魔王更偏愛避水金晶獸一些。

牛魔王的兵器

牛魔王在《西遊記》中出現的次數不多,但是牛魔王每次出場都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或許是因為他獨特的外形特徵,又或許是因為牛魔王有著高超的武功。在孫悟空大戰牛魔王時,倆人使用七十二變鬥法,看的觀眾酣暢淋漓。

說起牛魔王的武功,不得不提的便是牛魔王的兵器了。古語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從表面來看,孔聖人指出武器鋒利對做事的重要性。對於牛魔王來說,兵器是否鋒利無敵,完全決定了作戰水平。接著我們既要說一說牛魔王的兵器了。牛魔王的兵器就是混鐵棍,它具有十分大的殺傷力和危害性。

在《西遊記》中,作者描述牛魔王說,牛魔王外出時,經常騎著避水金晶獸,手持一根混鐵棍。在短短几句描述中,便可看出牛魔王對兵器的喜愛程度,幾乎是不離身。混鐵棍的外形和孫悟空的金箍棒差不多,混鐵棍棍身為金黃色,並且有花紋鑲嵌其中。接下來,我們就來說一說混鐵棍的威力。在孫悟空大戰牛魔王時,牛魔王用混鐵棍抵禦孫悟空的襲擊。

隨後,孫悟空和牛魔王使用七十二變鬥法時,牛魔王利用混鐵棍變幻成不同的東西,來和孫悟空對抗。所以,牛魔王的兵器還有一大功能就是可以七十二變。牛魔王在火焰山是數一數二的高手,他能得到各個山頭小妖怪的擁護,與混鐵棍帶給他的威力息息相關。

大話西遊牛魔王扮演者

牛魔王是《西遊記》中家喻戶曉的一名妖怪,他神通廣大,法力高強,孫悟空都不是他的對手。後來,在西遊記相關的電視作品中,都可見到牛魔王的身影。在1995年上映的電影《大話西遊》中,也有牛魔王的精彩演出。那么,大家知道大話西遊牛魔王扮演者是誰嗎?

如果從大話西遊牛魔王劇照來看的話,百分之九十的觀眾都不知道大話西遊牛魔王扮演者是誰。因為頭套、化妝的緣故,牛魔王的臉是以牛的樣貌示人,根本看不到一絲演員的痕跡。其實,大話西遊牛魔王的扮演者就是演員陸樹銘,他曾在央視版《三國演義》中出演關羽一角。據了解,當初周星馳拍攝《大話西遊》時,有人向他推薦了陸樹銘。

看過電視劇《三國演義》的觀眾都知道,陸樹銘扮演的關羽形象威風凜凜、勇猛逼人。眾所周知牛魔王是位法力無邊,勇猛強悍的妖怪,如果要找演員的話,肯定需要身強力壯體型的演員來詮釋牛魔王一角。恰好,陸樹銘外形條件非常吻合牛魔王的特徵,而陸樹銘版牛魔王也詮釋出牛魔王的特點。從造型來看,《大話西遊》中的牛魔王全身都為黑色,並以牛頭人身形象示人。

為了突顯牛魔王的驍勇善戰,他的牛角比較大,頭髮蓬鬆而濃密,給人一種妖界之王的感覺。除此之外,大話西遊牛魔王非常害怕老婆鐵扇公主,對她言聽計從,從側面表現出“牛”憨厚的特質。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