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3年>> 1月27日

中國圖書館學家洪有豐逝世

1963年1月27日

洪有豐(1892~1963)

 

字范五,我國近代圖書館事業的奠基人。1892年生於安徽省績溪縣,早年畢業於南京金陵大學後,任金大圖書館主任。1919年他去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國書館學院攻讀圖書館學。1921年獲紐約州立圖書館學院學士學位,學習期間兼在美國國會圖書館中文編目部工作。首任國立南京高等師範學校圖書館館長,直至1952年院系調整止,除1927-1935年曾到清華大學任圖書館館長外,一直擔任南京高等師範學校、國立東南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南京大學的圖書館館長,並任圖書館學教授,為學校圖書館的建設與發展立下了重大功勳。

 

他在美國求學時曾供職於美國國會圖書館,是在美國從事圖書館工作的第一個中國人。1948年暑假,應台灣大學校長陸志鴻和台灣省教育廳長許恪士之邀,赴台講學並指導台灣全省圖書館工作的開展。他曾任中國科學院國家科學規劃委員會和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的圖書組成員,對國家貢獻顯著。

 

南高師的圖書館原來僅有房屋10間,洪範五到任後首先募捐集資建造新館,江蘇軍閥齊燮元攏絡各階層人士為他功於公益捧場,替他又父親齊孟芳捐贈15萬元,於1924年建成了孟芳圖書館(今東大老圖書館),該館65年來為培養代代英才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洪範五以中西結合、富有創見地寫成《圖書館組織與管理》一書,1925年由商務印書館出版,填補了我國圖書館學教材的空白,至1936年就已再版三次,該書至今仍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我國的圖書館在20年代前後仍沿襲藏書樓的規格為少數權貴服務,洪範五為了扭轉這種遺風,在南京、北平倡導圖書館應廣為讀者服務,並為之貫徹始終,作出了長期不懈的努力。他還在1923-1928年的四個暑假裡連續舉辦了四期東南大學暑期圖書館講習班,大力開展了我國圖書館人員的在職培訓,為我國圖書館事業作出了較大貢獻。

 

1952年院系調整時,他以原中大圖書館作為母館向中大衍生院校各子館輸送了,如施廷鏞、朱家治、金子書、周宗渭、曹祖傑和周舜丞等由他長年培養成才的業務領導骨幹。他們對南京地區高校圖書館的建設事業,都是功不可滅,值得後人稱頌和敬仰的。

 

1937年七七事變後,中大遭日寇轟炸,洪範五排除萬難,完成了把全校圖書搬運重慶。在松林坡頭建成新館的艱巨任務。出版事業瀕臨厄運,中大圖書館確保了中大師生教學所需的精神糧食,1946年他又將全部圖書運返南京。羅家倫校長在為洪範五撰《圖書館學論文集》作的序言中指他往返搬運全校圖書一事稱此固有賴全校同人之努力,然范五先生艱苦中維持之功自不能不為表彰,因為這是他對學術界實在的功勞,決不可湮滅。

 

為讀者服務中,洪範五莫不以編制索引為重,而且身體力行。在他擔任清華大學圖書館長時,就授命施廷鏞編制了館藏的1164種清華大學圖書館叢書書目索引。

 

他任東大、中大圖書館長時,除西文圖書編有主題目系外,還編制了《著者索引》、《國學論文索引》、《文學論文索引》、《地理論文索引》等許多工具書,他的這種嚴謹治學,旨在為讀者節約時間,創立館風,引導後人重視索引編纂工作。後來施廷鏞(南大圖書館副館長,1983年辭世)、朱家治(南工圖書館副館長,1978年辭世)對洪師馬首是瞻,分別編纂出版了《叢書綜錄》和《文史哲工具書簡介》,並為外文特刊主題索引的編成作出了貢獻,東大外國教材中心今日在方便讀者檢索,試編了主題(積累)索引,乃是與前輩們昔日長年耕耘分不開的,是值得後輩學生緬懷的。

 

洪範五於1963年在上海辭世。生前擔任華東師範大學圖書館館長。

1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