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慈懿皇后李鳳娘?李鳳娘的故事

所謂娶妻要娶賢,古人誠不欺我。若是娶到一位不賢惠的新婦,不僅僅是丈夫的災難,同時也是一個家庭的禍患。而對於一國之君而言,要是沒有娶到一位賢惠的皇后,那就不僅僅是一家之禍,而是一國之禍了。

 

中國歷史上不賢的皇后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漢高祖劉邦皇后呂雉虐待成魔;西晉惠帝司馬衷皇后賈南風善妒好淫;後唐莊宗李存勖皇后劉玉娘貪婪殺夫;北魏宣武帝元恪皇后胡充華奢華崇佛;明憲宗朱見深貴妃萬氏恃寵而狂;明神宗朱翊鈞貴妃鄭氏連犯“大案”;清鹹豐帝奕皇后慈禧濫殺攬權。而本文所講的皇后李鳳娘,則是兇悍震主。

 

在中國古代封建君主專制社會,皇帝是上天之子,是九五至尊,是國家地位最尊貴,權利最大之人。雖然皇后有“一國之母”的說法,但是其個人地位實際上是依附帝王實現的。然而到了李鳳娘這兒,宋光宗生性軟弱而李鳳娘又彪悍無比,基本上將宋光宗壓在身下。

 

李鳳娘兇悍震主到了什麼地步呢?到了可以說無視皇帝的地步。李鳳娘生性善妒,對宋光宗把控極嚴,而對受寵的妃嬪則殘忍陷害。

 

宋光宗有一次在洗手的時候,看見端水伺候的宮女的雙手長的白皙纖細,很是漂亮,不由得多看了幾眼。李鳳娘看在眼裡心生嫉妒,怒意高漲。雖然當時李鳳娘沒有多說什麼,但是大招卻是放在了後面。

 

如何評價慈懿皇后李鳳娘?李鳳娘的故事當天下午李皇后就派人給光宗送去一個食盒,說是聞聽君王喜愛此物,妾特意取下,以奉君上。宋光宗還以為李皇后送給他什麼禮物呢!等興高采烈的打開盒子,便看見一雙血淋淋的雙手被放在盒中。若是仔細瞧,可不就是早上端著水盆的宮女的雙手嗎!宋光宗當即便受了驚嚇,為此還病了好幾日。

 

李鳳娘雖姿色艷麗,卻姓喜搬弄是非。我們都知道宋光宗和宋孝宗父子,兩人後期的父子感情破裂,幾乎到了不可挽回的時候。而造成這一切,不可說沒有李鳳娘的功勞。

 

宋光宗繼位後沒有立其所生之子趙擴為太子,李鳳娘心生不安,於是便多次請求立儲。宋光宗表示要向宋孝宗請示,李鳳娘憤然離去,派人阻止光宗孝宗父子見面。過了幾日,宋孝宗沒有看見宋光宗,便叫人將李鳳娘請來,問其緣由。

 

李鳳娘趁機說光宗多病,要求立嘉王趙擴為皇太子以輔政。宋孝宗認為光宗剛剛繼位,自己怎么處理朝政都沒弄明白,如何還要加上一個小兒,於是便拒絕了李鳳娘的請求。

 

李鳳娘對此懷恨在心,回去便對宋光宗說宋孝宗之所以不冊立太子,實際上是另有想法,不懷好意。後來宋光宗生病,宋孝宗派人送去治病藥丸,李鳳娘又散步宋孝宗想要將宋光宗毒死的訊息。就這樣在李鳳娘的離間下,宋光宗和宋孝宗兩人感情破裂,並且一直沒有得到修復。

 

李鳳娘是一位極其殘忍而專橫之人。宋光宗當時有一寵妃姓黃,黃貴妃是光宗潛邸舊人,很早以前就跟著光宗身邊,深受光宗喜愛。李鳳娘對黃貴妃早已心生不滿,只可惜一直沒有找到機會。等到宋光宗臥病在床之時,李鳳娘抓住機會,讓人將黃貴妃殺死。宋光宗聽到黃貴妃被殺害的訊息之後,登時氣的大病了一場。除了黃貴妃,李鳳娘還將張貴妃、符婕妤兩人,改嫁平民。

 

李鳳娘作為一位皇后,不僅沒有盡心輔導宋光宗,將軍國大事擺在首位,反而處處以自己的私利為己任。驕橫善妒,兇殘多舌,有這么一位皇后在,也難怪南宋的國力“飛流直下三千尺”。也不知道宋高宗看見自己居然給自己的孫子選了這么一個皇后,會不會氣的從陵寢中跳出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