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22年>> 1月27日

文明古國希臘獨立

1822年1月27日

希臘共和國位於東南歐巴爾幹半島的最南端,地處地中海中部,三面臨海。公元前5世紀是希臘的全盛時期。公元前146年希臘淪為古羅馬的一個省,公元395年又被併入拜占廷帝國。15世紀中期起,希臘受奧斯曼帝國的統治。1821年3月,希臘人民舉行武裝起義,並於1822年1月27日正式宣布獨立。1973年,共和制在希臘確立。
希臘是歐洲的文明古國,公元前2世紀至公元前8世紀,它已有文字記載的歷史。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希臘人民創造了燦爛的文化,對歐洲文明作出了積極貢獻。在希臘,名勝古蹟很多。智慧女神雅典娜·帕提農神廟是在公元前447年建造的。在這座神廟的大殿內屹立著用象牙和黃金雕飾而成的雅典娜女神金像。金像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至今仍為人們讚嘆不絕。著名的奧林匹亞遺址,是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的發祥地。它最初是個露天競技場,公元前131年開始興建,公元530年才完工,其間歷時660年。坐落在希臘伯羅奔尼撒半島的宙斯神像,是世界一大奇蹟。神象高12.2米,衣服用黃金葉綴以珠寶製成,身體裸露部分用象牙鑲嵌。這是古希臘雕刻家菲狄亞斯的傑作。還有羅得島太陽神阿波羅銅像,被稱為世界第六大奇蹟。這些聞名於世的奇蹟,充分體現了希臘人民的智慧。
希臘屬於亞熱帶地中海型氣候。它境內多有山地和丘陵,品都斯山脈縱貫西部,東部的奧林匹斯山最高峰海拔2917米,為全國最高點。希臘有3000多個島嶼,海岸線全長15021公里,這裡是歐亞非三洲的海上交通要衝,由於發展航海的條件得天獨厚,早已形成了傳統的航海運輸業。
希臘首都雅典是希臘文化的發祥地和中心。早在公元前8世紀,伊奧尼亞人便在這裡建立了奴隸制城邦相傳為了爭奪這個城邦,聰明的女神雅典娜與最有實力的海神波塞頓發生爭鬥,結果雅典娜獲勝。因此,希臘首都便以女神雅典娜的名字來命名。以後,人們又大力擴建雅典城,使雅典成為希臘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為了不影響這座古城的歷史面貌,城內很少有現代化的高層大樓。市內主要建築有1866年建立的世界著名的考古學博物館。這裡面收藏著從新石器時代到羅馬時代的陶器、雕刻等豐富多彩的希臘藝術品原作。此外還有拜占廷博物館、國家圖書館、科學院、國家劇院以及建於1837年的雅典大學等。這些建築的造型都很講究,風格莊嚴而和諧,美觀又大方,給人以平和幽雅的感覺。
希臘共和國對外奉行獨立的多元化外交政策,同世界各國人民建立了友好合作關係。1972年6月5日希臘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並於第二年5月簽訂了貿易支付協定,多年來,兩國間的貿易往來不斷發展。

1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