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公元98年>> 1月27日

羅馬帝國皇帝涅爾瓦逝世

公元98年1月27日

公元98年1月27日羅馬帝國皇帝涅爾瓦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羅馬帝國皇帝涅爾瓦

涅爾瓦(Marcus Cocceius Nerva,35年-98年,又譯內爾瓦、尼法王)。他是古代羅馬帝國五賢帝時代的第一位君主(在位期96年-98年),也是最後一位在義大利半島出生的非羅馬公民出任君主。

 

他出身於舊元老貴族階層,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元老,在圖密善被刺殺之後由元老院推選並任命為羅馬帝國的元首。有人認為涅爾瓦是被圖密善的刺客的後台人選為皇帝。他當選的原因是他當時已經相當老了,而且無子。

 

鑒於圖密善的暴政,涅爾瓦決定使用寬厚的政策。涅爾瓦即位不久就恢復了元老院的地位和權勢,並發誓,凡國之大事都得與元老院磋商,並且保證不隨意殺害元老。此外,他又對羅馬的一些制度作了必要的改革。他赦免了被圖密善放逐的人,恢復了他們的財產,緩和了他們的敵意;建立了救濟貧困農民和窮人孩子的制度,並將價值6000萬塞斯退斯的土地分配給貧民;同時,他還免除了許多捐稅,降低了遺產稅,解除了韋斯帕薌強加於猶太人的捐獻。他緊縮開支以彌補國庫的虧損。

 

但是他的統治和過分節約造成了軍隊的不滿,加之他在軍隊中缺乏威信,終於導致近衛軍的叛亂:公元98年,近衛軍在卡斯佩里烏斯·埃里亞努斯的帶領下包圍皇宮,要求皇帝釋放刺殺圖密善的刺客,並殺死他的幾個顧問。涅爾瓦在近衛軍士兵的脅迫下被迫讓步。

 

這件事給了他很大的教訓,使他徹底認識到:沒有軍隊支持的元首是無法對帝國行使統治的。於是,他便效法奧古斯都,認自己的一位軍事將領、上日耳曼尼亞的總督馬爾庫斯·多爾披烏斯·圖拉真(Trajan, Marcus Ulpius Nerva Trajanus)為繼子,並授予他愷撒的名字和保民官權力。這樣一來,圖拉真不但成了涅爾瓦的繼承者,而且也成了他的共治者。圖拉真是一位大統帥,有豐富的行政經驗,而在他的背後則有強大的上日耳曼軍團。涅爾瓦把圖拉真過繼為兒子實際上也就解決了用軍事因素鞏固新的統治的困難任務。

 

可以說,涅爾瓦這個措施是非常明智而且得當的,後來的史實證明它不但選對了繼承人—圖拉真,而且開創了一個良好的制度—養子繼承制。

1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