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敦之亂影響是什麼

王敦之亂影響

王敦之亂是東晉時期影響巨大的一次反叛動亂,當時王敦王導等人身為開國功臣有著非常大的功勞,在剛剛建立政權期間,司馬睿的威望還不及王敦王導等人,開始的時候非常需要王敦等人的幫助,可是隨著政權的日漸穩定,司馬睿對於王敦產生了忌憚的心理,並且對於他的很多行為都十分惱怒,於是他開始處處壓制王敦,反而抬舉劉隗等官員,在這種情況之下王敦之亂爆發了。因為當時王敦手中權勢極大所以王敦之亂影響也是非常深遠的,那么王敦之亂的影響都有哪些呢?

王敦之亂影響是什麼

王敦之亂地圖

王敦之亂的影響主要可以分為兩個部分,首先因為當時王敦擔任著朝中丞相的職務,而且手中還掌握著國家大量的軍隊,所以對於平定這次戰亂東晉就付出了非常大的代價,幾乎將全國的軍隊力量都集中到平定叛亂中來,儘管最後還是解決了王敦之亂,可是在這個過程中東晉的損失卻是非常巨大的。而且最重要的是在解決王敦之亂的時候,後趙還趁機發動了侵占領土的戰爭,而東晉這時候兵力正處於空虛時期,讓後趙非常容易的就拿走了豫州和袞州等領土。東晉的北伐戰爭始終都是存在的,然而這次卻被胡人再次奪走了領土。

另外王敦之亂的影響還在於在平定這次叛亂的過程中,湧現出一批新的力量來,這些人因為平亂有功而得到了一些封賞,而蘇峻就是他們這些人中的一員,並且威望和權勢都很快就增強,但是這就為之後的蘇峻之亂的發生奠定了基礎。

王敦之亂起因

王敦之亂是發生在東晉時期的一次暴動,當時王敦是從琅琊王氏走出來的權臣,他以誅殺劉隗的名義開始向建康地區發動戰爭,並且很快就打敗了朝廷派出的軍隊,在此之後成為了當時的丞相,誅殺了一些原來的重要大臣,還在武昌地區對朝政進行控制,但是在這次戰爭中明帝繼承了王位之後王敦方面很快就面臨著失敗。也許很多人都聽說過這次重大的反叛戰亂,但是對於王敦之亂起因並不是很了解,那么王敦之亂起因是什麼呢?

王敦之亂的起因還要從司馬睿剛剛登上王位開始說起,在那個時候晉元帝其實並沒有什麼威信可言,許多人都對他不是很尊敬,在這種情況下王導和王敦兩人不斷的輔佐和幫助晉元帝,逐漸扭轉了當時的局勢,他們分別掌握了朝廷的政策事務嗎,另外一個則負責軍事方面的掌控,在當時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影響。然而晉元帝卻並不是十分希望發生這樣的情況,他認為王氏的影響力太大並不是什麼好事,於是開始提拔一些劉隗這樣的士族官員,希望可以暗中削弱王氏的力量,同時他對掌控著軍事的王敦也是十分忌憚。

而王敦也察覺出了晉元帝的目的,於是開始在朝廷各處安插自己的心腹,這些讓晉元帝十分的惱火和厭惡,雙方的內心中都有些反感對方的作為。而得到重視的劉隗等人也不想王敦的實力更加強大,於是開始向晉元帝進言打擊王敦,晉元帝為了防止王敦生事於是十分的防備,這些也就是王敦之亂的起因了。

王敦之亂經過

王敦之亂在歷史上是一次非常重大的動亂,當時王敦在朝廷之中也占據著非常重要的地位和力量,因為晉成帝重用劉隗等官員,而處處壓制和打擊自己的勢力,於是王敦對此產生了很大的不滿。後來劉隗等人的能力開始不斷增強,而晉成帝對王敦的忌憚卻越來越嚴重,於是王敦開始以誅殺劉隗為藉口發動了兵變。王敦之亂經過也是比較複雜和激烈的,總之對當時造成的影響還是很大的,那么王敦之亂經過具體是怎樣的呢?

王敦之亂的經過還要從322年開始說起,當時王敦向建康發動了軍隊,而沈充身為他的心腹也在吳興地區發動兵變和王敦相互呼應,而司馬睿對於他的舉動十分的憤怒,於是決定要和他進行一場大戰。而王敦所派遣的軍隊在進攻長沙之後,很快就顯露出非凡的氣勢。之後他打算經過石頭城之後繼續進攻金城,但是他的部下卻認為劉隗所在的金城將士還是比較多的,最好還是可以先攻打石頭城。

後來王敦之亂經過了占領石頭城等行為之後,晉成帝終於提出了議和,並且任命王敦成為丞相,並且享有多種權力。但是到了323年的時候王敦還是進行了謀權篡位的反叛,可是他卻在最為關鍵的時候生了重病,這個訊息讓司馬睿所派出的軍隊士氣大盛,而王敦派遣的王晗卻在戰爭中失利,王敦不久之後又病重去世,最終王敦的叛亂還是失敗了。

王敦之亂目的

王敦之亂在歷史上也是一次非常著名的反叛暴動了,這次的事件發生在晉成帝統治時期,可以說不管是在政治、經濟還是對當時格局的影響上,王敦之亂都有著巨大的影響力。然而很多人都對王敦之亂目的十分好奇,他在當時已經位及權臣,手中擁有著很大的權力,而他和王導兩人也因為對國家的貢獻而成為了人盡皆知的英雄人物。那么王敦起義目的到底是什麼呢?

王敦之亂的目的其實在初期的時候只不過是為了能夠改變朝中大臣和他對立,而國家君主也處處防備與他的這個局面。在當時王敦和王導二人身為開國時期的元老功臣,在朝中的威信幾乎比晉成帝還要高,因為那時候晉元帝身上幾乎沒什麼威望,大部分都是王導王敦二人幫助與他,當時他們分別掌握這朝政和軍事兩個方面。然而隨著東晉局面的逐步穩定和發展,晉成帝便不再像從前那樣信任他們二人,尤其是對掌握著軍事力量的王敦十分忌憚。他也開始提拔向劉隗那樣的士族官員,讓王敦和他之間的矛盾更加深刻和突出了。

隨著權力的不斷上升,其實王敦之亂的目的也發生了一些變化,剛開始的時候只是希望可以剷除劉隗等人的勢力,並且改變晉成帝的態度和看法。可是他的目的卻逐漸轉變為希望可以長久的掌控朝政,甚至產生了取代帝王的思想。但是到了最後王敦之亂還是失敗了,他並沒有達到自己的目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