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香菱與平兒比較 香菱判詞解讀 香菱詩作集合

香菱和平兒兩人都在世家中做妾室,但兩者的命運卻截然不同。有一天突發奇想,就想說如果把香菱和平兒兩者對調一下,那么香菱的命運還會那么悲慘嗎?

平兒大智若愚,心中自有溝壑,因此在“辣妹子”王熙鳳的手下,還能活的有聲有色,極得王熙鳳喜愛。香菱純潔善良,在遇到那么多的挫折之下,心中還能保留一絲童真,笑對生活。

平兒在王熙鳳手下做事,香菱在夏金桂手下做事,一個是極有手段的鳳姐,一個是心頭毒辣的金桂。

兩個同為世家之妾,夫君差不多都是同類人,區別最大的就是兩者的性格。有人就提出鳳姐的計謀甩出夏金桂幾大條街,不是她能看的。若是平兒和香菱對調一下,兩人的處境都會好些。其實這只是主觀猜測,若是深入分析,則並不見得。

平兒之所以能得鳳姐信任,而不是像其他妾室一樣,被鳳姐陷害致死,是因為她自己明白自己應該處於什麼位置。而香菱這個人,則沒有平兒想的那么多。再加上香菱“似蓉大奶奶”,樣貌和氣質肯定上乘,賈璉自然會極為喜愛。既不會討好當家主母,又得夫君喜愛,依鳳姐的習性,香菱絕對討不了好果子吃。

《紅樓夢》香菱與平兒比較 香菱判詞解讀 香菱詩作集合而平兒呢?雖然夏金桂不似鳳姐那般手段了得,但架不住她站在封建社會的道德制高點啊。她為正妻,對待妾室如何都是不越矩的。而且夏金桂的妒心極重,比之鳳姐也不差。就算平兒有再多計謀,遇上夏金桂也沒法。而且平兒之所以得鳳姐喜愛,一是因為鳳姐需要有人擺在人面前,以全面子。二是因為平兒能幫鳳姐管管雜事。若是平兒到了夏金桂這兒,夏金桂哪兒想那么多,先折磨再說。

所以說兩者對調,結果其實不差多少,平兒的結局甚至更慘。

香菱判詞解讀:

香菱一共有兩個判詞,一是一早列出的,二是癩頭跣腳的僧人給甄士隱暗示香菱命運的判詞。

癩頭跣腳的僧人給的判詞:嬌生慣養笑你痴,菱花空對雪澌澌。(菱代指英蓮,雪代指薛家)好防佳節元宵後,便是煙消火滅時。這是對香菱日後命運的暗示,特別是最後“好防佳節元宵後,便是煙消火滅時”就是指元宵香菱被拐,就是她一生悲劇的開始。

正式判詞:根並荷花一莖香,平生遭際實堪傷。自從兩地生孤木,致使香魂返故鄉。“根並荷花一莖香”說的就是香菱其實是英蓮,揭露身世。“平生遭際實堪傷”點出的是她曲折悲苦的一生。“自從兩地生孤木,致使香魂返故鄉”“兩地生孤木”迷字為“桂”,暗指的就是薛蟠後來娶的正妻夏金桂。這兩句說的是因為夏金桂的出現,使得香菱最後受盡她的折磨而死。這是曹雪芹給香菱的結局,而續寫的則是說香菱在薛蟠出獄後,被扶為正妻,隨後難產而死。

香菱詩作集合:

香菱的第一首詩

月掛中天夜色寒,清光皎皎影團團。

詩人助興常思玩,野客添愁不忍觀。

翡翠樓邊懸玉鏡,珍珠簾外掛冰盤。

良宵何用燒銀燭,晴彩輝煌映畫欄。

香菱的第二首詩

非銀非水映窗寒,試看晴空護玉盤。

淡淡梅花鄉欲染,絲絲柳帶露初乾。

只疑殘粉塗金砌,恍若輕霜抹玉欄。

夢醒西樓人跡絕,余容猶可隔簾看。

香菱的第三首詩

精華欲掩料應難,影自娟娟魄自寒。

一片砧敲千裏白,半輪雞唱五更殘。

綠蓑江上秋聞笛,紅袖樓頭夜倚欄。

博得嫦娥應自問,何緣不使永團圓?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