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八艷”之一李香君簡介 李香君最後結局如何?

李香君人物檔案

姓名:李香君

別稱:李香

綽號:“香扇墜兒”

國籍:中國——明朝

民族:漢族

丈夫:侯方域

養母:李貞麗

出生地:蘇州閶門楓橋

出生時間:明天啟四年甲子

居住地:南京媚香樓 ??

職業:才、名妓

主要成就:秦淮八艷之一

代表作品:《南都寄侯公子書》

李香君,秦淮名妓,與顧橫波、董小宛、卞玉京、寇白門、馬湘蘭、柳如是、陳圓圓等人,被稱為“秦淮八艷”。李香君生於公元1624年,去世於公元1652年,原姓吳,後改姓李。

“秦淮八艷”之一李香君簡介 李香君最後結局如何?李香君原本家世不錯,官宦之後,父親是一位武官,但是因為隸屬東林黨人派系,在奸宦魏忠賢當道之時,被魏忠賢一黨所害,獲罪入獄。吳家也因此家道敗落,李香君此後漂泊異鄉,被養母李貞麗收養,此後改吳姓李。

李麗姬早年也算是秦淮河畔較為有名的妓女,李香君被其收養之後,就得其悉心教養。“貞麗有俠氣,嘗一夜博,輸千金立盡。所交接皆當世豪傑,尤與陽羨陳貞慧善也。”李香君被李麗姬收養之後,在耳濡目染之下“亦俠而慧,略知書,能辨別士大夫賢否”。

李香君憑藉一把嗓子在秦淮河畔聞名,歌喉圓潤,“十三歲,從吳人周如松受歌玉茗堂四傳奇,皆能盡其音節”。李香君音律詩詞亦無一不通,尤其擅長絲竹琵琶,一曲《琵琶記》,讓人聽之心醉,可惜的是李香君極為清高,從不輕易與人歌唱。

媚香樓的李香君,逐漸在秦淮河畔有了名頭,文人雅士競相前往。後來李香君與趕考的侯方域認識,並且與之相戀。侯方域,字朝宗,河南商丘人,祖父侯執蒲是明朝的太常卿,父親侯恂做過戶部尚書,都是剛直不阿的忠臣。侯方域幼時聰慧,才名遠揚,與李香君交往之時,兩人詩歌互贈,極是和諧。到了後來,李香君要“梳籠”了,侯方域願撒金銀為之。

李香君在當時名氣很大,妓女“梳籠”,名氣越大,花的錢就越多。而侯方域當時只是上京趕考,因而並未帶太多銀錢,為了能在一起,兩人變賣首飾,四處籌錢,期間得罪了閹黨阮大鋮,而受其刁難。兩人聚散離合,最終在清軍南下之後,侯方域降順了清朝,李香君的下落成迷。史書上記載是不知所蹤,但是民間說法卻有幾種。

第一種,兩人看破紅塵,攜手而去,脫離塵緣。

第二種,雖然受人刁難,時局動盪,經歷了許多磨難,但是最後李香君還是順利嫁給侯方域為妾。當時李香君是隱瞞了自己歌姬的身份的,在被人揭破身份之前,在侯家過了一段極為順暢的日子。後來侯方域變節南下,李香君被識破身份的侯府人趕了出來,最後鬱郁而死。

第三種,李香君出家,病重離世,兩個人連最後一面都沒有見著。死之前,因為有人通知,李香君也知道侯方域正在趕來,因此留下遺言:“公子當為大明守節,勿事異族,妾於九泉之下銘記公子厚愛。”就此黯然離世。

雖不知李香君結局究竟為何,但這個女子在國破戰亂之時,所吃的苦痛,所堅持的忠貞都是不容置疑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