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謊儀如何分辨真話和假話?

童話故事裡的匹諾曹一說謊,鼻子就會長得很長。在現實生活中,有的人一說謊就臉紅,有的一說謊就結結巴巴,有的眼神迴避不敢正視對方,測謊儀正是通過記錄人們這些生理變化來測試被試者是否說謊了。

現代科學證實,人在說謊時,生理上的確發生著一些變化,有一些被肉眼就可以觀察到,如出現抓耳撓腮、腿腳抖動等一系列不自然的人體動作。還有一些生理變化是不易被察覺到的,如:呼吸速率和血容量異常,出現呼吸抑制和屏息;脈搏加快,血壓升高,血輸出量增加及成分變化,導致面部、頸部皮膚明顯蒼白或發紅;皮下汗腺分泌增加,導致皮膚出汗,雙眼之間或上嘴唇首先出汗,手指和手掌出汗尤其明顯;眼睛瞳孔放大;胃收縮,消化液分泌異常,導致嘴、舌、唇乾燥;肌肉緊張、顫抖,導致說話結巴。

這些生理參量由於受植物神經系統支配,所以一般不受人的意識控制,而是自主的運動,在外界刺激下會出現一系列條件反射現象。這一切都逃不過測謊儀的“眼睛”。

測謊一般從三個方面測定一個人的生理變化,即脈搏、呼吸和皮膚電阻(簡稱“皮電”)。其中,皮電最敏感,是測謊的主要根據,通常情況下就是它“出賣”了你心中的秘密。

那么,測謊儀具體是怎樣工作的呢?

測謊儀如何分辨真話和假話?

使用測謊儀本身就可以給嫌疑人造成一定的心理壓力,結合政策教育和使用證據等方法,促使嫌疑人動搖瓦解,交待問題或者說明事實真相。使用時,測謊人員通過反覆說明和強調測謊儀的科學性、客觀性、公正性和有效性,並利用嫌疑人對測謊儀的神秘感,使其感到測謊儀是靈敏的,不容欺騙的,擔心如果自己說謊,可能被當場識破、揭穿而暴露自己,從而加重了心理壓力。

實踐中,的確有一些犯罪嫌疑人在測試過程中或測試後不久就交代了罪行。當然,實際的測謊過程遠非如此簡單明了。一個調查犯罪的測驗可能要花費3~4個小時,而其中用於生理測量的時間僅15分鐘左右,其餘大部分時間用於審核問題、測前訊問、解釋程式以及評判和討論測量結果等方面。例如,在正式測量前,測謊者要與被測者進行一段漫長的交談。

其目的主要有二:一是通過交談和訊問了解被測者的個性和誠實程度,以便最後確定正式測量時的訊問問題和訊問方式;二是向被測者介紹測謊器的“一貫正確性”,使其確信測謊器具有準確的分辨真話與謊言的可靠功能,從而對其產生威懾作用,以消除其僥倖心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