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51年>> 2月1日

英國作家瑪麗·雪萊逝世

1851年2月1日

1851年2月1日英國作家瑪麗·雪萊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Mary Shelley

 

(1797年8月30日~1851年2月1日)
  英國著名小說家,因其1818年創作里文學史上第一部科幻小說《弗蘭肯斯坦》(或譯《科學怪人》),而被譽為科幻小說之母。她是英國著名浪漫主義詩人雪萊的第二任妻子。

1797年8月30日,瑪麗·雪萊生於倫敦。她的父母同是政界名人:母親是著名女權主義者、教育家和作家瑪莉·渥斯頓克雷福特,父親是自由主義者、哲學家、信奉無政府主義的記者、及信奉無神論的異見人士威廉·戈德溫。1797年瑪麗出生後十天母親就因產後感染而去世,這使得瑪麗一直抱有“自己害死了母親”的想法。瑪麗的父親很快另覓新歡,瑪麗只好和繼母,異母兄弟一起生活。

 

1814年5月她結識了年輕的詩人珀西·雪萊,珀西當時已經成家,卻很快為瑪麗非凡的容貌、舉止和才智所折服。兩個月後,他們不顧眾人反對,一起私奔離開了英國。當雪萊的第一個妻子在1816年12月自殺去世後,他們正式結婚。然而瑪麗婚後卻接連喪失了三個孩子,並經歷了丈夫早早去世的痛苦。

 

雪萊既歿,瑪麗帶了不滿三歲的兒子伯熙回到英國。雪萊的父親對她很苛嚴,只供她微薄的津貼,而且禁止她張揚雪萊的“劣跡”,否則就斷絕接濟。瑪麗毅然辛苦筆耕,成為自食其力的專業作家。

 

早在她十九歲那年,拜倫與雪萊在日內瓦夜談興起,拜倫提議大家何不各寫一篇神怪小說。四個人都動了筆,包括兩位詩人,瑪麗和拜倫的醫生巴利多里。三位男士都無法終篇,瑪麗越寫越認真,竟然完成了一篇傑作。在倫敦引起轟動。這就是後來的傳世名著《弗蘭肯斯坦》。

 

1818年,她的第一部也是最重要的一部作品《弗蘭肯斯坦》出版了。引起當時社會輿論,特別是科學界的廣泛爭論。這部小說後來經過多次改編,以多種藝術形式表現,並搬上銀幕,成為科幻題材電影最早的藍本之一。《弗蘭肯斯坦》,除科幻色彩外,這部作品中既有浪漫氣氛,又有深切的人文關懷,更有令人毛骨悚然的恐怖因子,故此也被人譽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恐怖作品之一”。對於一個20歲的作者來說,這是一個非凡的成就。這部作品立即取得了關鍵的廣泛的成功,並為瑪麗贏得了極大的聲譽。

 

瑪麗另一項貢獻就是為亡夫編印遺作。雪萊死後留下不少迄未發表的作品,那首五百多行的未完成長詩《生之凱鏇》就是一例。一八二四年,她出版了《雪萊詩遺作》,一八三九年又發行一套《雪萊詩集》。

 

瑪麗·雪萊的主要科幻作品除了《弗蘭肯斯坦》(1818)之外,還有一部《最後一個人》(1826)。1851年她去世後由別人整理出版了《故事集》。此外還有純文學小說等。

 

2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