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滅絕的猛獁巨象或可復活

對於那些古老的普通大象們來說,它們的自尊心在這周遭受了不小的傷害,原因就是科學家即將完成對他們的祖先——長毛猛獁象的復活工作。

已滅絕的猛獁巨象或可復活

通過對出土於俄羅斯不同區域和時代(4500年和4300年)的兩個猛獁象標本的研究,近日,一個國際研究團隊聲稱已基本提取了這種已滅絕的厚皮類動物的完整基因組。這項成果獲取了幾乎完整的猛獁象生物數據資料,這也意味著我們已經無限接近將這個數千年前的龐然大物重新展現在世人的面前。

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的進化遺傳學家 Hendrik Poinar說道:“在不遠的未來,我們一定可以實現這個想法”。Hendrik Poinar作為這個這個研究課題的首席科學家,該課題的主要目的就是克隆出真正的猛獁象。同時他也指出,其實主要的問題在於我們是否應該把它克隆出來。

事實上,他本人也沒有對這個問題給出明確的答案。他只是說猛獁象不是一個輕易就能帶回當今世界的物種,與其同時代的劍齒虎在一年內就能夠繁衍出至少一窩後代相比,猛獁象的懷孕周期長達兩年。(大家更願意看到劍齒虎還是猛獁象?這個可以激烈討論一下)

然而Hendrik Poinar也注意到存在一些從倫理道德角度出發的支持和反對的聲音,這些言論包括擔心這項計畫無法與當下緊迫的環境保護項目共存,以及認為人類的過度捕殺對野生動植物的滅絕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暫時不考慮倫理道德的問題,根據現有的基因組數據,理論上在幾十年內是可以復活猛獁象的。

一個由George Church博士牽頭的哈佛大學研究團隊,該小組支持復活猛獁象,雖然他們與該研究沒有直接的關係,但仍舊希望這項計畫可以儘快實施。與此同時,他們正通過對現存的亞洲象和已滅絕物種的DNA綜合對比分析,嘗試還原猛獁象本來的面目。

已滅絕的猛獁巨象或可復活

Church博士團隊的研究目的不是為了創造一個和好萊塢大片裡一樣的猛獁象,他們的主要目的是把部分的猛獁象帶回到地球北部苔原氣候區,並且逐步將他們轉移到高山草甸區,進而保護地層下的永久凍土層來減緩氣候變化。

已滅絕的猛獁巨象或可復活

Church博士團隊認為,根據亞洲象的DNA和設計猛獁象的基因組成來克隆猛獁象的計畫能夠在2018年開始,這就意味著在本世紀中期我們可能親眼目睹到猛獁象——這個生活在幾千年前的龐然大物。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