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林八君子之一高攀龍簡介 高攀龍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高攀龍

別名:存之、雲從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朝代:明朝

出生地:江蘇無錫

出生時間:1562年

去世時間:1626年

職業:政治家

代表作品:《高子遺書》12卷

主要成就:復建東林書院

高攀龍,是明朝東林黨的代表人物之一,江蘇無錫人氏,書香世家出生,其祖父曾任浙江黃巖縣令。

東林八君子之一高攀龍簡介 高攀龍是怎么死的?高攀龍為高繼承的次子,自幼開始接受系統的學習。萬曆十四年的時候,因為無錫知縣聘請江右學派羅懋忠和顧憲成講學,高攀龍常常前去聽學,所以受兩人影響,開始研究“程朱理學”。

萬曆十七年,進士及第,然而高攀龍還沒有踏入官場就遇到了高靜逸取士,高攀龍於是歸家服喪守孝。

三年期滿,高攀龍被任命為行人司行人,執掌傳聖旨、行冊封之事。這個工作是一個禮儀性的事務,所以非常的閒,高攀龍因此又了大量的時間來閱讀行人司中的藏書,潛心研究“程朱理學”。後來還根據自己的所得,編《日省編》和《崇正編》。

萬曆年間,宦官當道,朝綱大亂,而明神宗本人也早已長期不利政務,使得政局越發混亂,國力衰微。高攀龍上《今日第一要務疏》,勸告帝王,卻被明神宗留中不發。

萬曆二十二年,侍郎趙用賢、都御史李世達等人被罷官。當時許多人認為是首輔王錫爵為排除異己所為,高攀龍也是這樣想的。於是後來與御史袁可立一起上疏指責王錫爵,最後卻反而被明神宗貶責,高攀龍被貶為廣東揭陽典史。

高攀龍到揭陽上任之後。開館授徒,培養了不少的學生。同時在揭陽停留的期間,高攀龍與陸粹明和蕭自麓等人結實,對其個人學術思想影響極大。

萬曆二十三年,高攀龍以事假請假歸家,後來遇親人去世,因此不再出仕。此後二十多年裡,高攀龍都在家鄉講學,培養了一大批的人才。這期間儘管有人多次舉薦其入仕,皇帝都未曾理會。

萬曆四十八年,明神宗去世,明光宗朱常洛繼位。在位一月駕崩,長子朱由校繼位,是為明熹宗。因為東林黨人在明熹宗繼位之時出力頗多,所以大批的東林黨人得到重用,而高攀龍也因此被封為光祿寺卿,重新進入官場,並且頗受熹宗重用。

天啟二年,高攀龍調任大理寺右少卿,不久升任太僕卿、刑部右侍郎。四年又任都察院左都御史,可以說是風光無限。但是同一時間,以魏忠賢為首的閹黨勢力也日益擴張,並且憑藉皇帝的放任,逐漸把控朝堂內外。東林黨人和魏忠賢為首的閹黨,開始進入黨爭階段。

兩方互相攻訐,最終魏忠賢一黨憑藉皇帝的看重,壓制東林黨,高攀龍被以徇私、排擠同僚的罪名罷官。不久魏忠賢矯旨,將以東林書院為首的大批書院拆毀。面對種種誣告和陷害,高攀龍從容就死,自沉於池塘,享年六十四歲。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