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6年>> 2月1日

挪威社會黨人賴伊當選聯合國首任秘書長

1946年2月1日

1946年2月1日,挪威人特呂格弗·賴伊當選為聯合國第一任秘書長,他從1946年任職到1953年。
秘書長是聯合國的“行政首長”,集行政、財務和人事大權於一身。實際上,他是聯合國幾乎所有會議的秘書長他有權提請安理會注意或討論某一問題,並可闡述自己的主張,給安理會會議施加一定的影響。他代表聯合國發言,經常出訪世界各國,成為世界風雲人物。聯合國2萬多名工作人員的任免大權都掌握在秘書長的手中。這是許多政治家垂涎的職務,因此,每次競選聯合國秘書長,都要進行一番激烈的較量。
賴伊可以說是聯合國資格最老的政治活動家之一。1945年,根據蘇美英3國首腦在雅爾達的決定,於4月25日到6月26日在美國舊金山舉行了聯合國憲章制憲會議,有50個國家的代表參加了會議(波蘭當時被排除在會議之外,但以後在聯合國憲章上籤了字),起草了聯合國憲章。賴伊就領導挪威代表團參加了會議。
現在的聯合國大廈也是賴伊領導建成的。1946年初,聯合國秘書處臨時設在紐約布朗克斯的亨利大學。12月,聯大接受了美國小約翰·D·洛克菲勒的850萬美元贈款,購買了一塊18英畝的土地,用以興建聯合國總部大廈。然後,特呂格弗·賴伊就開始籌備建設工作。他指派美國建築師華萊士·哈里森協同其它10國的設計人員組成國際委員會負責聯合國大廈的設計工作。1949年10月24日(即聯合國日)大廈破土動工。賴伊還舉行了一個別有趣味的奠基典禮,他讓這一天的聯合國大會在這個露天基地上舉行,美國總統及其他人在會上講了話。這座由秘書處辦公大樓、會議大樓、大會堂和圖書館組成的聯合國大廈於1952年竣工。
特呂格弗·賴伊1896年生於挪威奧斯陸。他一直從事政治外交活動,能言善辯,善於處理各種政治問題。他擔任聯合國秘書長後,深得一些國家的尊重和讚賞。有人稱他為“具有豐富經驗的和天才的外交家”。當他第一任期屆滿時,美國強使聯大通過讓特呂格弗·賴伊連任的決議。後來,由於他公開支持北約,並為美國組織了侵略朝鮮的“聯合國軍”,激起了一些聯合國成員國的強烈反對。在眾怒難違的情況下,賴伊遂於1952年宣布辭職,1953年4月離任。
賴伊是挪威勞工黨人,曾在挪威勞工聯合會地區委員會工作多年。1935年,勞工黨執政,他就進入政府,擔任司法大臣,一直到1946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賴伊曾積極參加反對德國法西斯的鬥爭。

2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