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無且是誰?夏無且和秦始皇的死有什麼關係?夏無且的結局

語文文言文課文有一篇描寫了荊軻刺秦的故事,我們關注到了荊軻出發前和眾人離別的決然,也為荊軻在面對秦始皇時而感到緊張,最後對荊軻刺殺失敗而惋惜。其實當時學習這篇課文的時候真的不懂,為什麼他們這么天真的以為只要殺了秦始皇嬴政天下就會太平?難道秦始皇統一的時候天下不太平嗎?秦始皇死後,百姓反而過得更苦了。

荊軻刺秦是一個真實的歷史事件,在這場事件中有一個至關重要的人物大家都沒有發現,他就是夏無且。乍一聽這個名字,也不太熟悉,似乎根本沒有這個人一樣。可是在課文中他是真的出現過的,原文是這樣的“是時,侍醫夏無且以其所奉藥囊提軻。秦王方還柱走,卒惶急不知所為。左右乃曰:王負劍!王負劍!遂拔以擊荊軻,斷其左股。荊軻廢,乃引其匕首提秦王,不中,中柱。秦王復擊軻,被八創”。看到了嗎,全名出現,雖然不起眼,但是作用是巨大的。之前秦始皇是這樣的“荊軻逐秦王,秦王還柱而走”,而朝上的大臣們是這樣的“群臣驚愕,卒起不意,盡失其度”,這個時候的夏無且能夠做出這樣迅速的反應實在難得。

正是因為夏無且反應快,拿東西阻止了荊軻的匕首,所以荊軻才沒能刺中秦始皇,大臣們也才紛紛反應過來,一起為秦始皇想逃脫的辦法。秦始皇這次能夠幸免於難多虧了夏無且。在這件事情之前,夏無且是秦始皇的御醫,負責調理秦始皇的身體。而在這之後,秦始皇有好長一段時間頭暈眼花都是夏無且在醫治,秦始皇也常常將夏無且帶在身邊。能夠成為御醫說明夏無且的醫術還是極好的,但是他卻還是沒有讓秦始皇躲過死亡的命運。

夏無且和秦始皇的死有什麼關係?經過荊軻刺秦這件事情後,秦始皇更加喜歡這個御醫,他賞賜給夏無且黃金200鎰,還時常對人們說“無且愛我”這樣的話。聽起來雖然有點肉麻,但是秦始皇的意思其實是夏無且對他很忠心。

秦始皇過一段時間就會出巡視察,在他第五次出巡視察的時候,突然就重病不起。那個時候他身邊帶著的隨行御醫就是夏無且,可是夏無且也治不好秦始皇的病,最後秦始皇還是死了。秦始皇死後,趙高就開始出來作怪了,他讓始皇幼子胡亥做皇帝,還威脅秦丞相李斯跟他一起逼死扶蘇。從此秦朝就變成了趙高的天下,滅亡的步子是越邁越大。

夏無且身為秦始皇的近身御醫,他應該是知道秦始皇的身體狀況的。秦始皇那么珍惜自己的性命,一定會在出發前讓夏無且給自己檢查身體的,夏無且是沒有檢查出來還是瞞下故意不說呢?或者他說了但是秦始皇並沒有放在心上。秦始皇是一個偉大的帝王,他的自信心非常強大,會不會就是因為對自己的身體太自信,反而害了自己呢?這些我們都不得而知。但是,如果夏無且當時是攔住了秦始皇,或者提前有做好措施的話,秦始皇也不會在短短几天之內就突然去世了。趙高也就不會有機會瞞著秦始皇扣下了詔書,還頒發了一個假的詔書呢?

但是如果不是夏無且的話,秦始皇的病發的突然,幾天后就死了,照這樣的發病速度,趙高有陰謀,他應該是很想要秦始皇就這么死去的,這樣他做起事情來就會少了很多顧慮。可是趙高卻遲遲沒有對秦始皇下手,或者說是沒有機會下手,因為夏無且正在全力搶救秦始皇,而蒙毅也守護在秦始皇身邊,所以趙高只能從遠處的公子扶蘇下手。可是按理說趙高當時一定會對隨行左右的人下手永絕後患的,可是趙高為什麼就沒有對他下手呢?

據說這個夏無且將荊軻刺秦的具體細節告訴了他的好朋友公孫以及董仲舒等,而公孫是漢朝時候的人,說明夏無且平安的活到了漢朝去。荊軻刺秦這件事就是他們告訴司馬遷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