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5年>> 2月5日

直布羅陀陸地邊界關閉16年後重新開放

1985年2月5日

直布羅陀南北長4.62公里,東西寬1.25公里,面積5.9平方公里,扼地中海通往大西洋的咽喉,戰略地位重要,自古以來就是海盜出沒列強覬覦的地方。這裡,防堤像一隻長臂把海灣分成內港外港。山坡大部分被綠色叢林覆蓋,現代化高層建築和現代化式的民宅依稀可見。遠處的一座城堡是公元8世紀初摩爾人在這裡登入後建的。1410年西班牙又收復了直布羅陀。
拉利內阿城同直布羅陀僅有一道柵欄之隔。中間有一個哨所,大門關閉著,上面高掛著英國國旗,幾個持槍士兵在這裡巡邏。一條長長的水泥道一直延伸到岸邊,那是英國人修的軍用機場。沿著柵欄向東走,便是一片沙灘,在陽光的照射下,夾雜在沙石里的各種貝殼發出斑駁陸離的光澤。從這裡看去,直布羅陀形似一隻雄獅昂首挺立,傲視大海。只是這通向絕壁斷崖的鐵柵欄似乎同這周圍的旖旎風景很不協調。
50年代這裡是一片荒無人煙的沙丘和沼澤地。由於這裡陽光充足、氣候宜人、沙軟灘平,有許多理想的天然浴場,西班牙政府為了發展經濟,從60年代初開始吸收外資,在這一帶開闢了旅遊區,北歐人便蜂擁而至。如今,太陽海岸已被譽為地中海的一顆明珠,每年接待數百萬外國遊客,賺取了大量的外匯。
西班牙和英國關於直布羅陀的爭端已有幾個世紀的歷史了。1702年西班牙爆發了王位繼承戰爭。1704年英國和荷蘭軍隊攻占了直布羅陀,1713年交戰雙方簽訂了烏得勒之和約,西班牙把直布羅陀讓與英國。後來西班牙幾次大動干戈企圖收復直布羅陀未成。1969年西班牙以一道柵欄封鎖了同直布羅陀的邊界,斷絕了運輸、郵電和通訊等一切聯繫。這道柵欄給兩邊居民帶來了諸多不便。許多家庭被分離,親友們雖近在咫尺,卻不易相見。1984年9月,英國保證西班牙人在直布羅陀生活、工作和購置財產。西班牙也同意放鬆對這裡的邊境限制。經過兩國的努力,1985年2月5日凌晨,直布羅陀陸地邊界在關閉了16年之後重新開放,柵欄兩邊親友又能夠團圓了。

2月5日發生的事情: